说“中”的履职 | 扛重任勇担当——河南人大助推我省高质量发展之决定篇

时间:2021-09-1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中”是河南方言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个字,有“好”“赞同”“认可”等意思。今年以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开展了哪些工作?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制定或修改了哪些地方性法规?为保证宪法法律有效实施、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监察和公正司法,开展了哪些监督工作?体现人民主权原则,如何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注入新动力,如何保障人大代表发挥作用密切联系群众?我们来看看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今年的履职“中”不“中”。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谢岚 高利国)两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河南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河南的根脉在黄河、安危在黄河,中原儿女对黄河的敬畏之心、感恩之心格外强烈,对黄河怀有特别深厚的感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依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河南落地落实。

9月1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93次主任会议召开,听取关于《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决定草案提出我省要高水平建设水河治理和生态保护示范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黄河文化优势彰显区。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93次主任会议现场

重大事项决定权是宪法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权力。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权是人民当家作主、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重要体现。为做好决定起草工作,省人大常委会成立了起草工作领导小组。

去年4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听取14个省直单位的汇报以及黄委会的情况介绍;6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分别带队赴郑州、开封、洛阳、三门峡、焦作、新乡、濮阳、济源等沿黄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听取意见建议,之后,针对黄河流域保护治理工作中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如生态环境脆弱、水沙关系失衡、“九龙治水”多头管理等进行了制度安排,明确了流域综合治理的路径方向;8月底,在京召开专家论证会,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单位的11位专家对决定草案进行“体检”和“把关”,修改后提请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今年6月,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印发,起草组对决定草案进行了修改;今年9月,决定草案提请主任会议审议。决定草案明确了“九市、一示范区”作为规范主体在黄河保护治理中承担的任务,对非流域地区的发展参与作了引导性规定。

省人大常委会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汇报会现场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还多次到黄委会、省水利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文旅厅、省文物局等单位调研,聚焦生态保护、污染治理、黄河安澜、水资源节约利用、高质量发展、文化传承、资金保障等重点领域,统筹做好决定起草工作,树立“一盘棋”思想,凝聚出台高质量决议决定的强大合力。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