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代表”说黄河 | 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奏响出彩乐章

时间:2021-09-1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谢岚 高利国/文 田凯中/制图)“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从此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举行专家论证会、开展专题调研、听取专项工作汇报、拟出台相关决定,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依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河南落地落实。我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积极行动、履职尽责,共同联动、协同发力,共同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九曲黄河,奔腾向前。9月18日,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沿黄代表”说黄河》系列报道,采访我省沿黄地区的8名人大代表,分别从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创新驱动、科教兴省、提质升级、交通枢纽、县域经济等方面反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所取得的重大进展,同时记录人大代表忠诚履职进程,积极展示我省沿黄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

  加快发展枢纽经济 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微信图片_20210918083920

郑州市人大代表栗亚冰

  东联西进、融通亚欧。作为河南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中欧班列(郑州)开行8年来,跑出了河南开放发展的“加速度”。作为组建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第二运营公司主体单位之一的中部陆海国际多式联运郑州有限公司,在构建“枢纽+物流+开放+产业”联动发展格局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之后,我们积极行动,把推动物流枢纽高质量建设和发展作为重要发力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郑州市人大代表、中部陆海国际多式联运郑州有限公司董事长栗亚冰说。

焦作照片

省人大代表秦迎军

  作为黄河流域的重要节点城市,武陟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武陟,作为郑焦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已经走在了发展的最前沿。“省会区位,县域成本,城市配套。”河南省人大代表、武陟县委书记秦迎军用十二字点出了武陟的优势。通过壮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大块头企业集团,武陟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由全省第68位跃升至第12位,正在探索跨黄河实现与郑州融合路径,与郑州实现交通连接、产业衔接、生态对接,着力打造郑州都市圈特别合作区先行示范区。

  加速提质升级 迸发创新活力

123

省人大代表孙立明

  制造业,是洛阳的一块“金字招牌”。作为制造业代表的洛阳轴承不断创新,为全国制造业发展贡献了强劲的“洛阳动力”。“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是进步的不竭动力。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重要的是推动科技创新、加快科技研发,掌握先进制造领域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目前,洛阳轴承研究所有限公司以机制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营销创新为引领,主动作为、抢占先机,实现了主营收入、净利润双增长。”河南省人大代表、洛阳轴承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顾问孙立明说。

图片1

济源市人大代表王志清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创新永远是一个民族繁荣昌盛、一个企业不断向前的不竭动力。公司的名字取自朱熹的《观书有感》,与水结缘,因水而兴。怎么才能做到‘流水不腐’,靠的就是‘心无旁骛、坚守主业’,我们始终以水为核心做文章。”济源市人大代表、河南清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清说。在王志清看来,公司的成就来源于持续不断的研发创新,来源于始终把拥有核心技术提升到关系企业存亡的高度来认知。

  做好有效衔接 推进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10916150112

新乡市人大代表周剑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人才是关键。新乡市人大代表、平原外国语学校校长周剑说,“我们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工作,让农村孩子享有公平、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为高校、社会输入高素质人才,是我们的重任。”在他的组织下,学校与周边乡村学校结成“一对一”帮带对子,利用区域教育工作会、校长培训班、教学研讨活动等机会展开互动交流,累计分享交流达100余人,为周边中小学培训骨干教师160余名,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210918083926

濮阳市人大代表王金玲

  如何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濮阳市人大代表、中共濮阳县梨园乡党委书记王金玲说,所在乡结合黄河滩区地理、文化资源,正在建设“一堤一通道”(一堤指黄河生产堤,一通道指沿黄快速通道)乡村旅游示范带,建设森林康养、健康长寿特色小镇,把传统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与农业、林业、传统文化、创意创业、健康、体育相融合,发展高效农业、休闲农业,创建农产品品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筑牢生态屏障 推进文旅融合

王爽工作照

省人大代表王爽

  作为黄河流域的明珠,文化是开封城市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是开封市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关键在于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用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来展示和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的故事。”省人大代表、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爽认为,文化与旅游相生共兴,相辅相成。文化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旅游为文化的传播提供了载体。文旅项目通过持续创新演艺剧目,进一步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这将是文旅融合发展的制胜法宝。

微信图片_20210918084219

三门峡市陕州区人大代表田炜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黄河流经三门峡206公里,形成流域面积9376平方公里、湿地面积2.85万公顷,在黄河流域和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近年来三门峡市启动实施了“黄河生态建设百千万工程”,“百”是百里黄河湿地修复,“千”是千里城市绿廊,“万”是万亩矿山修复。“陕州被黄河三面环绕,城市的根脉在黄河,高质量发展的潜力也在黄河,保护好黄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三门峡市陕州区人大代表,大营镇镇长田炜说,廊道总长度190公里,陕州段全长5.2公里,起点为大营镇辛店村,建成后将成为飘舞在黄河沿岸的“绿色飘带”。

8

2

4

1

7

5

36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