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代表”说黄河 | 济源市人大代表王志清:加速提质升级 迸发创新动力

时间:2021-09-1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从此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依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河南落地落实。我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积极行动、履职尽责,共同联动、协同发力,共同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九曲黄河,奔腾向前。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沿黄代表”说黄河》系列报道,采访我省沿黄地区的8名人大代表,分别从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创新驱动、科教兴省、提质升级、交通枢纽、县域经济等方面反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所取得的重大进展,同时记录人大代表忠诚履职进程,积极展示我省沿黄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高利国)“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创新永远是一个民族繁荣昌盛、一个企业不断向前的不竭动力。位于济水河畔的河南清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参与制定、修订了24项国家标准及45项行业标准,是一家拥有核心科技的多元化环保集团。9月17日,济源市人大代表、河南清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清接受了记者采访。

一个小作坊白手创业,从单一的水处理药剂生产、研发和销售启航,清水源公司依靠创新,共获授权专利60余项,通过了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荣获2019年河南省质量标杆企业。在王志清看来,清水源的成就来源于持续不断的研发创新,来源于始终把拥有核心技术提升到关系企业存亡的高度来认知。

实业兴邦、专注主业,面对工业企业水处理药剂研发不及时、应用不科学、水系统结垢等情况,清水源公司提供了对症下药的定制化增值服务,实现了由传统的药剂生产企业向智能化服务企业转变的转型之路。2019年10月,公司建立的“水云踪”工业互联网平台,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2019年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

“我们将技术研发与乡村振兴相结合,针对农村、乡镇、社区、学校、医院、旅游集散地生活污水处理和水产、养殖等小型生产污水处理市场,推出了QSY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与同类产品相比,能耗下降40%,效率提高50%,减少占地40%,为美丽乡村建设做了些应有的工作。”王志清说。因具备一次性投入低、运行费用低、维护简便、环境友好的优点,目前该平台已在湖北、新疆、四川、洛阳及河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多处建设运行。

“成功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与未来。为推进产业升级,我们开工建设了年产18万吨水处理剂扩建项目,采用全球先进工艺与省级智能工厂建设标准,实现生产管理、工业控制智能化、智能装备联动一键式、精细化生产。”王志清说。

作为人大代表,王志清积极参加人代会闭会期间各项活动,提出了《关于完善虎岭高新区基础设施的建议》和《关于营造公正司法环境、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议》,保持与选民的密切联系,参加精品村建设视察活动,到结对帮扶村良安新村现场调研,为群众排忧解难。

面对未来,王志清说,将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坚持转型升级,高科技培育、高质量发展,夯实核心竞争力,在环保行业做榜样、上市公司做标杆,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