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代表”说黄河 | 三门峡市陕州区人大代表田炜:勇做黄河生态保护先锋

时间:2021-09-1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从此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依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河南落地落实。我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积极行动、履职尽责,共同联动、协同发力,共同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九曲黄河,奔腾向前。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沿黄代表”说黄河》系列报道,采访我省沿黄地区的8名人大代表,分别从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创新驱动、科教兴省、提质升级、交通枢纽、县域经济等方面反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所取得的重大进展,同时记录人大代表忠诚履职进程,积极展示我省沿黄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谢岚 高利国)“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金秋时节,绵延的三门峡黄河河道旁,水光潋滟,景色宜人,一幅壮阔美丽的山水画卷徐徐展开。黄河流经三门峡206公里,形成流域面积9376平方公里、湿地面积2.85万公顷,在黄河流域和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门峡因河而生、依河而建、伴河而兴。陕州被黄河三面环绕,城市的根脉在黄河,高质量发展的潜力也在黄河,保护好黄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9月17日,三门峡市陕州区人大代表、大营镇镇长田炜在接受采访时说。

沿函谷关一路行至三门峡大坝,绿树成林、花海绿草铺满地,湿地与水域被绿意包裹……为了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近年来三门峡市启动实施了“黄河生态建设百千万工程”,“百”是百里黄河湿地修复,“千”是千里城市绿廊,“万”是万亩矿山修复。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总投资40亿元,总长度190公里,共分三期建设,建设全部完工后,将有力改善沿黄生态环境。“陕州段全长5.2公里,项目总投资1.3亿元,起点为大营镇辛店村,建成后将成为飘舞在黄河沿岸的‘绿色飘带’。”田炜对记者说。

九曲黄河进入陕州区所流经的第一个村庄是大营镇城村。作为为数不多的沿黄村庄,该村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交通便利,郑西高铁、崤函大道、连霍高速公路都穿村而过。随着黄河生态廊道建成通车,让本就交通便利的城村,区位优势更加明显,游客往来更加便捷。田炜说:“这个地方主打产业是葡萄,因为紧临黄河湿地,土壤肥沃,口感比较好,深受游客欢迎。生态廊道的建设改善了环境的同时,也增加了村民收入。”

“大营镇正在举全镇之力谋划项目,以城村、辛店、吕家崖为重点,积极谋划沿黄生态村打造,把发展城郊观光生态旅游作为乡村旅游的最大特色、最响品牌。”田炜说,大营镇发展了以二仙坡绿色果业山庄为依托的休闲度假区,以城村特色蔬菜、红提葡萄栽种采摘为依托的农业体验区,以矿温泉开发为依托的温塘村高阳山度假区,在乡村旅游方面踢出了一条路子。

“我们正高标准打造集生态屏障、文化弘扬、休闲观光、生态农业于一体的复合生态廊道,为建设幸福河筑牢生态屏障。”田炜说。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