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人大·青年说》之荐书篇(三) 聚焦时代课题 履行职责使命

时间:2021-09-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全面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激励广大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学思践悟,真抓实干,在机关营造勇挑重担、争先出彩的浓厚氛围,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并策划开展“豫人大·青年说”系列活动。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荐书人 张华飞)《解读中国经济——聚焦新时代的关键问题》结合近年来的国际经济形势与中国经济新变化,总结了中国与其他国家、地区经济发展和改革活动的经验,提出了一个经济发展和转型的一般理论,并以此理论分析中国在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取得的各项成就,面临的主要经济、社会问题,探讨其原因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全书以解答以下五个问题为主线:为何中国在前现代社会文明鼎盛,而在现代却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为何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末的改革开放之前经济发展绩效很差,而在改革之后却取得了奇迹般的增长;为何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始之后经济发展的总体绩效很好,但却出现了经济周期波动、金融体系脆弱、国企改革困难、地区差距扩大、收入分配不公等一系列问题;在已迈进21世纪的今天,中国经济应进行哪几个方面的改革才可取得持续、快速、健康的成长;中国当前经济中的一系列热点问题,包括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否真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谐社会构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全球经济治理,“一带一路”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等。

  作为新时代的人大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深入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