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中”的履职 | 听民声解民忧——河南人大助推我省高质量发展之代表篇

时间:2021-09-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中”是河南方言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个字,有“好”“赞同”“认可”等意思。今年以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开展了哪些工作?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制定或修改了哪些地方性法规?为保证宪法法律有效实施、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监察和公正司法,开展了哪些监督工作?体现人民主权原则,如何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注入新动力,如何保障人大代表发挥作用密切联系群众?我们来看看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今年的履职“中”不“中”。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高利国)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听取机关党组和各委员会分党组关于今年以来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的汇报。人大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如何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激发他们的履职热情?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省人大常委会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在增强代表履职实效、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加强代表学习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代表工作活力大增。

人大代表投身防汛救灾工作

据介绍,省人大常委会对标全国人大常委会做法,制定了2021年度代表工作计划,增强代表工作的计划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我省发生暴雨灾情和新冠疫情之后,省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发出《致全省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的防汛救灾倡议书》和《关于全省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鼓励引导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防疫和防汛工作。据不完全统计,300多名基层人大代表奋战在“第一线”,60多名企业家代表积极开展慈善捐助和募捐活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自觉扛起社会责任,累计捐款捐物约2亿元。

创新平台增实效,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代表“接地气”、履职“全天候”,目前全省已建立代表联络站9500多个,实现了代表联络站乡镇、街道和全省五级人大代表编组进站全覆盖。省人大常委会细化星级代表联络站评分细则,围绕硬件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履职活动、信息化建设5个方面细化建设标准并逐项评分,激活联络站建设“一池春水”。为了表彰先进,树立典型,1月7日至9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优秀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表彰暨经验交流会,授予巩义市小关镇、济源玉泉街道等161个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优秀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大数据的时代,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才能有效拓宽代表履职渠道、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据了解,省人大已于2019年9月3日率先开通河南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将信息化成果与代表履职结合起来、与群众反映诉求结合起来。目前,各市县区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陆续开通入驻。

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培训班开展室外教学活动

为提升代表联络站站长能力素质,4月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培训班举办,362名基层代表联络站站长和业务骨干接受培训。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参加全国人大培训中心组织的代表学习班,组织全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参加网络视频培训。7月,省人大常委会在厦门大学举办省人大代表专题学习班,158名省人大代表和各市选工委负责人参加学习培训。

开门办案、重点督办、专项督办……加大督办力度,丰富工作手段,让人大代表“好声音”落地见效,信息化为人大履职插上了“智慧翅膀”,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883件,全部通过河南智慧人大网络平台及时交由74个承办单位办理。围绕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常委会工作重点,省人大常委会挑选了18件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