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原种保护 促进产业发展

时间:2021-09-16  来源:周口人大网

  9月1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新华深入项城市、沈丘县,就白芝麻、槐山羊原种保护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程新华先后来到项城市贾岭镇麻大庄行政村芝麻种植基地、纸店镇卢庄村槐山羊养殖场、周营镇杰瑞槐山羊养殖场,围绕芝麻品种、产量、收入,槐山羊的繁育、提纯、经济效益等进行实地调研。项城白芝麻种植历史悠久,常年种植30万亩。贾岭镇被国家商检局认定为“中国白芝麻原产地”,项城白芝麻获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槐山羊俗称槐皮山羊,1982年11月,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禽资源考察团通过到周口市实地考察,将该畜种正式定名为“槐山羊”,槐山羊首次被正式列入《河南省地方优良畜禽品种志》,确定为地方优良品种 。2009年11月,河南省畜牧局第6号公告确定槐山羊品种为河南省畜禽资源保护品种。槐山羊是周口市仅存的畜禽种质资源,是河南省唯一具有自主产权的山羊品种。

  通过调研程新华对项城白芝麻种植、槐山羊养殖及原种保护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对两县市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叮嘱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继续深入地做农业种质资源保护,要完善体制机制,营造良好保护环境;要深化改革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不断提升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曹季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