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人大:让群众意见成为高质量立法的“源头活水”

时间:2021-09-15  来源:中国人大网

  “三面青山一面水,一城瓷器半城窑”,千年来景德镇创建了“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盛世繁华,青花、粉彩、玲珑、颜色釉四大名瓷著称于世。

  2015年7月,在这座闻名海内外的城市,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被确立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首批设立的四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自此,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以地方立法研究基地、立法联络小组和11个下设的立法联系点为依托,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广泛听取和反映民意,拓宽广大群众有序参与立法途径,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取得良好成效。

  开门立法,助推景德镇

  国家陶瓷文化传承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2021年4月29日上午,《景德镇市陶瓷文化传承创新条例(草案)》专题座谈会在景德镇市人大机关会议室举行,全市知识产权专家、陶瓷行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各界人士齐聚一堂亮灼见,为这部法规的制定出谋划策。

  2020年至2021年,景德镇市陶瓷文化传承创新条例,连续两年被列入了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这是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重要指示,助推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之一。

  2021年4月,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景德镇市陶瓷文化传承创新条例(草案)》专题座谈会。摄影/赵欣

  在前期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开门立法,通过组织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建议将一些名家作品列入名录并实施抢救性保护,同时应明确由谁来执行;整部草案中关于创新的部分还较弱,建议加强这部分内容;建议法规明确对于个人捐赠作品的管理、各门类博物馆的建设……”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远长在座谈会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这部法规站在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谈陶瓷文化的传承创新,内容非常到位。但具体这一法规由谁来负责实施?希望能进一步明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邓希平说。

  “条例中‘老窑址’‘老作坊’‘老矿址’的表述,建议修改为‘古窑址’‘古作坊’‘古矿址’,这样更加准确。”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白光华说。

  在斟酌取舍了各方意见、对草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后,2021年7月27日,景德镇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景德镇市陶瓷文化传承创新条例(草案)》,并决定将其报请江西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面对面听民意,实打实解民忧

  “我所住的小区,下水道经常堵塞,很多时候污水都倒灌到家里了,我们很难受。”景德镇市昌江区西郊街道一心桥社区鸿荣大厦的居民吴文根苦恼地说。

  “我们小区是一个老小区,天晴就是灰,下雨就是泥。雨稍大一点,有好几个单元的居民就要踩着砖头出行,居民苦不堪言。”一心桥社区景厦苑小区居民李屏坤对自己小区的出行状况非常不满意。

  2021年7月8日下午,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雄泰以人大代表身份到昌江区西郊街道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听取选民意见建议。吴文根、李屏坤等居民提出了7条意见建议。曹雄泰认真记录居民反映的问题,当即实地察看了景厦苑小区下雨积水、鸿荣大厦污水倒灌等情况,并会同城管等部门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具体解决办法。

2

  2021年7月,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雄泰进站接待选民,召开座谈会。摄影/姚飞

  “一心桥居民提出的这7条意见建议,既是群众的真实意愿,也是政府的关注热点。”曹雄泰说,“西郊街道、城管等部门梳理后要积极谋划,迅速行动,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上次反映后,过了几天小区的排水沟改造工程就动工了!真是太感谢了!希望代表接待选民这项制度能够一直坚持下来。”8月9日,当记者来到一心桥社区,对选民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回访时,李屏坤十分高兴地说。

  “下水道堵塞这个问题很快就解决了,这次是一劳永逸,我们非常感谢,也对这个处理结果非常满意!”提起自己小区的变化,吴文根也十分欣喜。

  据悉,截至目前,景德镇市共建成代表联络工作站75个,实现了地域和人大代表全覆盖。每个代表联络工作站都配备若干名联络员,出台相关制度,实行台账管理。近两年来,全市代表联络站共接待选民1640人次,梳理选民所提建议意见828件,已办理落实676件。

  “点面结合”

  让更多基层群众有序参与立法

  2021年8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这是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也是深化国防军队改革的重要成果。

  “作为一名军属,我曾有幸参与了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草案)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并提出了相关建议。”江西景扬律师事务所律师江逸群告诉记者,“最终我的意见被如实地反馈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其中一条在法律制定中也得到了采纳,我感到由衷的自豪和欣喜。”

  “已经施行的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也采纳了我们提出的两条建议。”据珠山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洪莉倩介绍,珠山区人民法院于2017年成立了立法联络小组,收集了很多来自当事人、律师、法官的意见建议,先后参与了20余部法律草案的立法座谈会。“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把最基层的声音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体验中国式民主,让我们的法治越来越完善。”

  据统计,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共采纳了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收集整理的8条意见建议。

  自2015年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先后与景德镇陶瓷大学、景德镇学院合作建立了两个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在市法检系统分别成立了两个立法联络小组,下设了11个立法联系点。同时从当地大学、法检系统、律师事务所等单位聘请了78名学者、法官、检察官、律师,作为常委会的立法咨询专家。市人大常委会下设的11个立法联系点,也纷纷建立了立法信息员队伍。

  “社区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就是民主立法点,我们在这里倾听最基层、最真实的声音,并将其原汁原味地反馈到国家立法机关。”全国人大代表、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主任余梅说。

  2019年11月,在梨树园社区曾组织的一次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意见征求座谈会上,七旬老人余炎焇建议在该法中增加教育减负的内容。“近期全国轰轰烈烈的教育‘双减’,我都切身感受到了。”余炎焇老人告诉记者,“2年前我一个普通老百姓提出的建议,国家真的听取了,我很高兴!”

  “基层立法联系点虽‘小’,却承载着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大’担当。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实际上就是为基层群众参与法律法规制定提供直通渠道,传达基层的真实声音到立法机关。”浮梁县城北社区主任李美玲说,“2020年9月,我们社区被确定为市人大常委会第二批基层立法联系点。随后,我们多次组织相关群众,参加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的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

  以地方立法研究基地、立法联络小组、立法联系点为“点”,以市县两级行政机关、各类组织、法学人士和广大民众为“面”,近五年来,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完成民法典(草案)、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等63部法律草案的意见建议收集和整理工作,共收集各类群众意见建议2020条,整理1583条建议书面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其中,在已经颁布的法律中,有200多条意见建议被正式采纳。


编辑:曹季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