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一线考察”激励干部向一线流动

时间:2021-09-1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新乡坚持在疫情防控、洪涝灾害等“急难险重”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推动一批经得起风浪考验的优秀干部在县(市、区)党委换届选举工作中走上了重要领导岗位,为激励干部在重大斗争一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树立了鲜明导向、营造了良好环境。

  “不厚其栋,不能任重。”实践证明,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举措,是适应重大斗争需要、锻造过硬队伍的重要途径。各级组织部门要扛起这一政治责任,坚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大胆使用履职尽责、表现突出的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干部从一线来、到一线去,在重大斗争中强筋壮骨、经受考验。

  在一线彰显“忠诚之实”。忠诚,不是空对空的口号,而是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尤其是在大是大非、危机风险考验面前,能否把“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信念,转化恪守初心使命、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对党员干部忠诚度的检验。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就是要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看党员干部说了什么、干了什么,能否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德才实绩诠释忠诚、彰显忠诚。

  在一线磨砺“担当之勇”。重大斗争一线,既是“考场”也是“窗口”。越是在形势最严峻、情况最复杂的时候,越是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挺身而出的干部,才能担当得起时代重任。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就是要把那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工作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激励更多的干部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经历风雨、磨练意志,让他们无论在面对何种严峻考验时,都能拿出必胜的决心,披荆斩棘、砥砺向前,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在一线提升“斗争之智”。只有经历过重大斗争考验的干部,才会有“草摇叶响知鹿过”的警觉、“四两拨千斤”的睿智、“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成效。“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就是要让干部在一次次淬炼、一遍遍摔打中,积累经验方法,增强斗争本领,用善于斗争的真功夫、大智慧,推动危机成功化解、局面迅速打开、任务顺利完成、目标圆满实现,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李吉明)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