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度:民声民意铸就代表履职底色

时间:2021-09-14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文/通讯员 张陶莉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张宝山 实习记者 姜文朵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来自于群众更强大。今年,山东青岛平度市人大常委会在连续十年开展代表主题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根据党中央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青岛市委“转作风、强本领、践初心”主题活动要求,按照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实践活动安排,在全市人大代表中启动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代表主题实践活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来自于群众更强大。今年,山东青岛平度市人大常委会在连续十年开展代表主题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根据党中央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青岛市委“转作风、强本领、践初心”主题活动要求,按照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实践活动安排,在全市人大代表中启动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代表主题实践活动。

01

  平度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启动大会,在平度的山东省人大代表、青岛市人大代表和平度市、镇人大代表约400余人参加会议。(平度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高位部署,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为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为更好地引导代表参与主题实践活动,找准群众的关注点,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充分讨论,平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作为本次活动的指导性文件。按照方便代表参与、组织方式灵活、易于发挥代表优势的原则,平度市人大常委会设计题目,打造履职载体,组织引导广大代表围绕群众面临的“急难愁盼”身边事,积极开展履职活动。

  以问题为导向,以为群众办实事为目标,采取更加宽松、更加灵活、更接地气的“小分队”“小切口”方式履职,是本次代表主题实践活动较往年的一大创新。在平度的山东省、青岛市人大代表以日常活动小组为单位,平度市人大代表以代表团为单位,以具体问题为抓手,围绕共同感兴趣的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各代表团(组)自行组建3—5人或2—3人的履职小分队。集中利用5、6、7三个月时间,围绕发现梳理的问题进行调研、视察,用代表建议的形式转办或直接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问题,争取快捷办理。

  自5月8日“我为群众办实事”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以来,400余名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级人大代表和1000余名镇级人大代表广泛参与,组建了85支代表履职小分队,全面吹响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冲锋号。

02

  平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参加古岘镇代表小分队“赶大集听民声”活动,与小分队代表一起,听群众意见建议,为群众解疑答惑。(平度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03

  旧店镇第一、二代表小分队代表们在簸箕掌村东,就群众反映的大环路排水沟不畅问题,与施工方技术员、村干部等一起实地调研,商讨解决措施。(平度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问需于民,

  精准了解民心所向

  赶大集,听民声,代表身份“亮起来”。5月21日上午,古岘镇代表小分队的代表们胸挂人大代表证,在古岘大集上“摆摊设点”,听民声、解民忧。代表们热情接待每一名来咨询反映问题的群众,认真听取、记录、回应他们对道路交通、居住环境、信用建设、社保医疗等方面的诉求和呼声,认真记录他们对党委政府和人大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大爷,您是哪里的?有什么困难?”“您不要着急,您慢慢说……”在“赶大集听民声”摊位前,平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和群众拉起家常,他和代表们认真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耐心为群众解疑答惑。针对群众现场反映的问题,张健和代表们第一时间开展调研,实地察看了朱诸路路况差、东六曲村污水排放、“四季花海”项目缺水、沙岭村至西湾上村道路雨天泥泞等问题现场,对有关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并研究具体解决措施,以代表建议的形式进行转办,并表示要持续跟踪督办,办理情况尽快向群众反馈。古岘镇的老党员乔大爷赞许地竖起了大拇指:“这个活动开展得好!这是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代表联络工作站(点)架起连心桥。“基层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点)是代表履职的重要平台载体,要通过健全完善运行机制,切实发挥好各站(点)的作用,提高服务群众的便利度,增强群众的满意度。”7月16日,张健在新河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调研时说。活动启动以来,平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组成人员纷纷带头走进代表联络工作站(点)开展履职活动,就各站(点)规范化运行提出意见建议,并与各级人大代表一同听取民声民意,帮助解决群众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全市已建设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点)51个,实现了17个镇街“全覆盖”,进一步密切了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拓宽了代表履职渠道。

04

  凤台街道第一代表小分队组织青医附院(平度院区)专家团队开展免费义诊服务活动。(平度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心系民生,

  解困除忧温暖人心

  人大代表来自于群众,生活于群众之中,居住在群众左右,时时刻刻关注着民生动向。吕家集村的一户村民因家中电线老化引发火灾,家中房屋化为灰烬,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顿时陷入了困境。新河镇三堤代表小分队第一时间会同村干部帮其找到临时住处,同时协调联系民政部门和保险公司,申请小额救助款,多方筹措六万余元救灾款,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

  在走访调研中,人大代表王培旭发现,很多从事种养殖业的农户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限制了种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和农民发家致富的步伐。他带领东阁街道第四代表小分队成员联合青岛平度惠民村镇银行、青岛银行为有融资需求的农户量身定制信贷方案,从发现问题到授信仅用了6天时间。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赶大集听民声”105次,进联络站(点)履职125次,小分队调研220次,为群众办成实事300余件,有力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平度大地上,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代表主题实践活动蓬勃开展,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责任在肩上,人民在心头,广大人大代表坚守初心,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努力书写新篇章。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