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消防“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时间:2021-09-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 通讯员 王亿)9月13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7月中旬和9月上旬,省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河南省消防条例》(以下简称“消防‘一法一条例’”)开展了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召开座谈会

执法检查组先后赴新乡、许昌、三门峡、洛阳等地开展检查。执法检查期间,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有关资料,抽查部分消防救援指挥中心、消防站、公安派出所、乡镇(街道)、社区以及商场、学校、医院、儿童福利院、养老机构、“九小场所”等方式,全面检查消防“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执法检查现场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继标,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张晓林、刘济良、田继锋,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王贺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杨亚非以及部分省人大代表、消防专家参加了检查,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执法检查组指出,消防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生命财产安全,关系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相关单位和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责任,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多措并举做好此项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站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抓消防,将“两个至上”发展思想贯穿消防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采取有力措施,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消防,不断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消防工作,关注新的消防风险点,同时做好消防宣传教育工作;要积极探索实践,在体制机制创新、基层消防治理、完善消防法规制度等方面形成好的经验,为全省消防安全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编辑:谭敏  审核 :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