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魏都区:优化营商“软环境” 夯实发展“硬实力”

时间:2021-09-10  来源:许昌日报

  “项目落地到魏都区以来,我们感觉到,魏都区各单位对待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态度都很积极,真心实意帮我们解决问题。”2021年9月5日,位于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的许昌欧绿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程珂说。

魏都区科工局工作人员(左一)帮助企业进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杨牧野 摄

  欧绿保项目坐落于静脉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餐厨废弃物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年处理餐厨废弃物可达3.65万吨。厂区位置偏远、网络不通等问题一直困扰着该企业。2021年8月初,该企业把这些问题反馈给了魏都区科工局。该局积极与联通公司协调沟通,一星期后光纤便通到了厂房。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魏都区成立了魏都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区营商环境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有效利用魏都区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有关部门听取工作进展,研究解决难点问题,推动工作落实;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实施细则及配套机制,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抓手来谋划和推动,为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全力推进“产业兴区、创新强区、富民安区”提供了坚实保障。

  “打造审批最简、服务最优、门槛最低、材料最少、效率最高、费用最省、监管最规范的省内一流营商环境。”为全力推进营商环境改革,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动全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魏都区瞄准高位目标,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活动。魏都区纪委监委牵头谋划了“1+8+3”工作思路,即紧盯“一个方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方案,推动监督治理常态化,保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持续开展“八大行动”,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抓实“三张清单”,即责任落实清单、政策落实清单、工作落实清单,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推动形成务实高效的工作格局。

  按照方案规划,到2021年年底,魏都区将实现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达到90%,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19天以内,纳税次数、纳税时间实现同比压缩5%以上,总税收和缴费率实现同比压缩10%,企业开办零成本等目标,确保整体营商环境得到全面优化。(记者 孙江锋 通讯员 杨牧野)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