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人大:代表履职再发力

时间:2021-09-09  来源:中国人大网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基层代表座谈会上强调“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栗战书委员长2019年在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地方各级人大“要把联系代表、发挥代表作用的工作做得更细、更实,密切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局出发,始终把人民至上贯穿于人大履职的全过程,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在代表工作上下功夫,把组织代表开展主题活动作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与时俱进的重要抓手,精心选题、全力推动,有效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有力促进了淮安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主动融入大局,确保活动主题聚力聚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淮安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和民生关切,精心设计代表活动主题和内容,让人大代表“动起来”,让人大工作“实起来”。

  紧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代表“扶贫济困行动”。今年6月中旬,骄阳似火,位于淮阴区刘老庄镇工业园区的江苏有才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汽车零件包装项目现场更是一片繁忙景象,该项目由淮阴区人大代表洪家银引进,拟以税收分成模式每年为经济薄弱村双庄村分红18万元、古西村分红15万元,项目于去年年中投产后,订单充足,产量稳定,预计年销售额可达3000万元。这是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的一个缩影。从2017年开始,淮安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五年组织实施市县乡三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的“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每年组织有专长的代表深入乡村开展1000场富民政策和致富技能宣讲,组织企业家代表结对帮扶170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组织五级代表结对济困1万多户低收入家庭,展现了广大代表植根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赤忱之心。

1

2020年4月15日,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人大代表“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年度部署会。(淮安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紧扣优化发展环境,创办代表“电视问政”活动。淮安市区一家格林豪泰酒店内,环境整洁优雅,来往旅客络绎不绝。“多亏了《人大代表替你问》栏目,让我们拖了两年的项目顺利落地营业,感谢市人大还有人大代表们对我们中小企业投资者的帮助关心。”酒店负责人赵先生连声道谢。实现高质量发展,项目为王,环境是金。近年来,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不懈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专题听取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作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决定,同时扩大代表参与,组织代表深入调研,找准制约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特别是去年创办了《人大代表替你问》电视问政栏目,先后组织人大代表围绕“法治与营商”“服务与营商”“让企业投资更便利”等主题,就破产案件办理、企业法律服务、企业融资用工、项目落地等具体问题,与相关单位负责人面对面问政,共同推动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截至目前,已帮助22家企业解决了60多个问题,获得社会各界的点赞。企业家代表评价说,节目既回应了他们关心的问题,也实实在在为来淮投资企业办好事、解难题。参与单位的同志认为,这既是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推动,也让他们感受到了代表督促的压力。

  紧扣维护公平正义,开展代表“双千”活动。2020年4月26日上午,在盱眙县太和街道三塘社区某养鸡场内,在5名全国、省、市三级人大代表的全过程见证下,清江浦区法院行政庭法官通过现场协调,成功促成该地块达成资产转让协议。据介绍,这也是淮安清江浦区法院集中管辖全市基层法院受理的一审行政诉讼案件以来,打造行政审判“同心圆”工程的鲜活例证。“希望能够将成功化解矛盾的行政审判典型案例,总结提炼成可复制的经验做法进行推广,加大宣传力度。”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如是说。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千名代表评庭审、千名代表助执行“双千”活动,组织代表通过点案旁听、特邀旁听、随机旁听等方式,参加有关案件的庭审并进行评议,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信力的关注和期待,同时组织相关代表参与法院开展的集中执行或重大案件强制执行活动,帮助化解矛盾和难题,提高执行效果。

2

2018年4月16日,淮安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旁听法院庭审。(淮安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紧扣提升治理效能,开展代表“三走进”活动。人大在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具有独特优势。去年,淮安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市委号召,策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代表积极投身社会治理和文明城市创建主战场,先后开展“走进百姓—今天我是倾听者”“走进社区—今天我是宣传员”“走进网格—今天我是志愿者”系列活动,让代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真正发挥“能代善表”作用。淮安区人大代表、淮城街道瞻岱社区党总支书记韩家宝从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发,每周五上午都夹着本子走街串户,到居民家中了解民声,收集民意,征集“金点子”,群众有什么建议、意见,哪家有什么困难、矛盾等,他都一一记在本上,能解决的现场解决,就这样一件件难事烦事琐事得到了解决,一本厚厚的民情日记记载了社区发生的点点滴滴变化,拉近了干群距离,提高了创建效率。在征集民意中,广大居民反映漕运小区、工会宿舍、保安巷等区域内道路破损、绿化残缺、路灯不亮、下水道不通等问题严重。社区通过综合整治改造,并对后街背巷立面墙体粉刷出新。美化、绿化、亮化了社区环境,曾经的“破损路”不见了,“垃圾巷”一去不复返了,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攀升。

  精心组织实施,推动主题活动走深走实

  组织代表开展主题活动,关键在精心组织。栗战书委员长强调,“必须坚持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在法律范围内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增强人大工作活力”。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实施,紧紧围绕实践做文章,立足作为下真功,推动主题活动向深里走、往实里做。

  实行上下联动,三级人大齐发力。建立三级人大联动推进机制,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及时提出开展代表主题活动年度计划,明确工作要求和工作重点;机关相关委室加强协调指导,及时跟进督查;县区、镇街人大落实部署安排,稳步推进实施。例如,在“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中,市人大每年突出一个重点召开部署会,提出目标任务,形成一年工作的总体安排,各县区人大将年度任务项目化、具体化,明确每个代表、每个镇村的工作责任,形成推进实施的“时间表”“路线图”。

3

2020年5月26日,淮安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视察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淮安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强化考核推动,督查指导全过程。淮安市人大常委会把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纳入人大系统质效考评,赋予分值权重,每年进行考核评比,对各县区开展情况进行评价。加强督查指导,采取现场会、交流会、推进会等方式,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查找和发现问题,及时予以通报,确保活动真推进真落实。“定期对人大代表主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评,有力提高了全市人大系统对代表活动的重视程度、支持力度,有效提升了活动的常态化规范化水平。”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唐道伦说。

  注重典型带动,代表参与显担当。大力培育典型,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典型,编印《人大代表风采录》,举办“向人大代表致敬”展示活动,持续开展“十佳市人大代表”评选,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主题活动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国人大代表王强众创办中央厨房项目,打通了“从种子到筷子”的全产业链,带动8000多农户增收,年产值超5亿元。全国人大代表周素明协调资金300万元帮助涟水县扁担村实施美丽乡村项目,增加就业岗位200个,年增加集体收入14万元。江苏省人大代表朱华林捐资70万元在涟水县卜圩村实施有机瓜蒌种植项目,年增加集体收入8万元。淮安市人大代表王明华帮助金湖县宋墩村实施太阳能分布式电站和太阳能路灯项目,年增加集体收入15万元;开展“眼明•心明”双明公益活动,向贫困中小学生捐赠纳米防蓝光眼镜,定期邀请专家开设公益讲堂,既消除青少年眼前的“雾霾”,也点亮孩子们成长路上的“一盏心灯”。

4

2020年5月20日,淮安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就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淮安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坚持效果导向,力求活动成果出新出彩

  淮安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开展的主题活动增强了代表履职的责任意识,密切了代表同人民群众的广泛联系,充分展现了代表的主体作用。

  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通过主题活动,组织代表定期进“家”入“站”接待群众,建立了代表联系群众微信群,实现群众与代表“定时定点找得到、随时随地联得上”。人大代表“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开展以来,共举办各类宣讲5821场次、帮扶经济薄弱村实施增收项目209个、资助低收入家庭子女上学2296名、捐赠物资771万元,以实际行动汇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通过一件件助民实事的开展,代表和群众联系更加紧密,代表的履职之根在人民的厚土中越扎越深。“有困难找人大代表,有意见找人大代表,有纠纷找人大代表……”正成为淮安市越来越多群众的心声和共识。

5

2021年9月1日,淮安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期“人大代表替你问”电视问政活动。(淮安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展现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人大力量。结合“三走进”活动,组织代表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专题调研,特别是专题调研“十三五”时期工业重大项目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情况,提出7大类20条高质量建议,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在“三走进”活动中,全市各级代表召开小型座谈会454场次,上门倾听意见建议1795户,举办宣传活动1004场次,发放资料6万多份,弘扬了正气,凝聚了共识,增强了群众的认可度和参与度,为淮安市以优异成绩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应有贡献。《人大代表替你问》电视问政栏目推动解决了一批制约项目招商引资和建设的突出问题,营造了服务客商、服务项目、服务企业的良好环境。今年还将继续开展“让企业办事更便捷、让企业创新更活跃、让企业发展更聚能、让企业经营更安心”系列问政活动,助力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突破。

  激发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代表履职的形式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具体,最大限度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在“双千”活动中,淮安市各级人大与法院紧密配合,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活动开展以来,共有5000多名代表参加庭审评议,监督案件执行700余场次。通过代表的参与和推动,全市法院执行案件结案率、实际执行到位率等10项指标在全省法院系统排名前列,取得了代表参与司法监督和法院提升为民司法水平的双赢效果。

  强化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管理。主题实践活动,既要靠组织推动,也要靠管理促动。为此,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人大代表履职工单、出台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办法、开发运用代表履职服务APP,构建了一份工单明职责、一则办法量担当、一个平台展实绩的“三个一”管理模式,形成了代表监督管理的闭环。“积分情况全程可视、公开透明,激发了代表履职尽责的热情,增强了争先进位的动力。”淮安市人大代表张磊说:“在抗击疫情、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中,全市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涌现出许多突出代表和感人事迹,人大代表比学赶超、见贤思齐的氛围更加浓厚。”

  “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增强为代表服务的意识,持续扩大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依靠代表做好人大各项工作”,栗战书委员长在与全国人大代表座谈时强调。淮安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开展主题活动实现了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的政治要求,体现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的现实需求,有力推动了中心工作,服务了发展大局,为代表履职搭建了平台、提供了舞台,是新时代守正创新发展地方人大代表工作的生动实践。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新征程上,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将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站稳人民立场,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一步精准选题、精心组织,不断丰富人大代表主题活动的时代特色、实践特色、创新特色,努力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为淮安更好更快发展作出人大贡献。


编辑:曹季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