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财经干部培训班学什么?怎么学?“小培训”解决“大问题”

时间:2021-09-08  来源:经济日报

  举办线下、线上等不同形式的培训班12期,参训人员(及线上观看点)累计5万余人次,这是全国人大财经干部培训班截至目前的统计数字。通过创新“小培训”,解决了不少工作中的“大问题”。

  据了解,十三届全国人大财经委以举办全国人大财经干部培训班为抓手,通过邀请知名专家授课辅导、解惑答疑,有效提升广大参训人员的能力素质,服务并促进人大财经工作,进一步密切全国人大同全国人大代表和地方人大的联系。

  培训班由全国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联合举办,以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为指引,培训内容紧贴形势任务需要、人大财经工作重点和社会关注热点。

  据介绍,培训内容涵盖了党中央决策部署辅导解读、人大立法监督工作、经济运行情况分析、预算审查监督、资本市场运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外贸转型升级等诸多领域和方面,各级各类参训人员普遍表示,通过学习培训,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很有收获,培训班取得了预期效果。

  2018年12月,全国人大财经干部第一期培训班举办。首期培训班向参训人员全面介绍了人大“立法”、“监督”工作特点、宗旨、遵循的重要原则、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工作程序方法,并就如何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如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进行了深入讲解,为换届转岗到人大财经委工作的组成人员快速适应新岗位,及时完成角色转变提供了指导和帮助。

  打破定式,探索创新,新技术新手段应用为培训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使培训工作更加务实高效,第二期开始探索采取远程视频授课模式开展培训,进一步扩大参训人员范围。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适应防疫要求又创造性地采取了网络直播授课模式开展培训,参训人员范围更广、层级更多,培训成本大幅降低。

  通过采取网络直播授课的模式,远在祖国边陲、大山深处的乡镇基层人大干部也能“近距离”聆听全国顶级专家的“现场”授课。

  截至目前,通过网络直播模式共计举办了5期培训班,总计42959个观看点通过不同方式进入网络直播间参加培训,参训人数是线下培训的近30倍、远程视频培训的10倍,视频回放点击量达18841次,评论留言4491条,培训覆盖面大幅提升,实现了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充分共享。

  经统计,每期网络直播培训全国人大财经委承担视频通信费及专家授课费4万元左右,各级人大不承担任何费用,个人通过移动终端收看视频授课仅耗费手机流量200M。单次培训较传统模式压减经费约8成左右,培训成本大幅节约,有力践行了中央国家机关要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

  从首期培训班(线下集中培训)仅全国人大财经委及省级人大财经委部分干部参训,到现今依托网络直播系统,培训面覆盖全国人大、省、市(区)、县(区)、镇(乡)5级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全体干部、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以及各级人大机关其他干部职工。

  据悉,下一步,全国人大财经委将紧紧围绕全国人大常委会“一个要点、三个计划”及财经委年度工作重点,根据地方人大对于继续举办全国人大财经干部培训班的强烈愿望,广泛吸纳意见建议,积极回应呼声期盼,不断改进和完善培训工作,科学制定培训方案,搭建好人大财经干部培训这一交流互动平台,进一步加强全国人大与全国人大代表和地方人大的联系,努力提升人大财经干部培训质量,依托信息化手段提高人大工作效率和水平。(记者 李万祥)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