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人大:红色立法唱响《在太行山上》

时间:2021-09-07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文/通讯员 宋红义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张宝山 实习记者 姜文朵

  “千山万壑,铜壁铁墙,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山西省长治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长期在长治境内驻扎,军民一心浴血奋战,铸就了伟大的太行精神,为长治市留下了诸多红色文化遗址。这些遗址遗迹鲜活生动地再现了军民共济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是长治市不可再生的宝贵文化资源和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一定要发扬好太行精神,一定要把《在太行山上》再唱响。”

  长治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高度重视红色文化遗存的保护,将《长治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纳入人大立法日程,2020年10月1日,《条例》正式实施。这是山西省首部有关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的设区市地方性法规,从法治层面加强了对红色文化遗址的保护,促进红色文化遗址的合理使用,传承红色基因,点亮红色品牌,弘扬太行精神,为推动长治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01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长治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找准短板,立法厘清权责

  长治市作为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部所在地,红色文化遗址富集,特色鲜明。根据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数据,全市共登记各类红色革命文物843处,被公示省级红色文化遗址62处,仅所辖武乡县境内现存就有重要革命遗迹遗址430多处,但保护利用工作存在诸多短板。

  在立法调研座谈会上,常委会组成人员一针见血地指出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和利用存在“点多分散规模小、投入需求难满足、产权关系很复杂、利用方式较单一”等问题,特别是一些规模偏小但又特别重要的文物点,保护级别普遍不高,保护力度不大,投入低进展慢,对立法保护的需要尤为紧迫。

  为了让法规真正起到作用,《条例》明确要求县、区政府开展普查,编制名录,分级管理。在投入方面,《条例》第五条规定,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将红色文化遗址调查、保护、修缮、利用和宣传等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在责任划分方面,《条例》第十三条规定,红色文化遗址实行保护责任人制度,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认定保护责任人。鉴于长治实际,很多红色文化遗址的房屋产权属于个人,《条例》的制定施行,将提高这部分实际使用人和管理人对红色文化遗址的保护意识,这部分遗址保护责任人不具备修缮能力的,当地人民政府将通过资助、产权置换、购买等方式对遗址予以保护。各遗址使用人和管理人根据《条例》的指引和指导,进一步加强对红色文化遗址的保护和利用,为干部群众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和长治市红色文化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02

  为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长治人大借助“外脑”,于2019年12月12日在长治学院立法咨询基地召开《长治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条例(草案)》论证座谈会。(长治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执行有力,立法实效突出

  自《条例》施行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根据《条例》规定,深入学习《条例》内容,加强法治宣传,着力贯彻执行,在红色文化遗址保护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武乡县将保护工作纳入预算并划拨100万元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用于文物修缮保护;结合山西“文明守望工程”思路,撬动社会资金8000万元,用于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纪念馆门前的运煤线改道及其红色旅游路建设等。黎城县先后投资300余万元修缮了全国文保单位黄崖洞兵工厂旧址,投资440万元修缮了3处省级文保和1处市级文保单位,投资1000余万元修缮48处县级文保单位。长治市文旅局、长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配合各级政府做好各红色文化遗址的核查、申报和修缮保护工作,让部分“荒废”多年的红色文化遗址“活”起来,重现生机活力。

03

  2020年6月11日,长治市人大常委会为宣传《条例》专门举行新闻发布会。(长治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多措并举,弘扬红色精神

  合理利用是最好的保护。因此,《条例》对促进合理利用进行了规范,要求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县(区)应当建设红色文化博物馆或者展示馆,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教育和服务活动。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长治市各县(区)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充分运用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和各类纪念设施,就近就便开展体验教学、主题党日等活动,因地制宜开辟“第二课堂”,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特别是武乡县坚持把红色文化遗址作为鲜活教材,建立了全省党性教育基地——太行干部学院,创建了全国青少年太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太行少年军校,打造了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等20多处现场教学实践点。近年来,太行干部学院开展培训900余期6万人次,太行少年军校承接全国各地青少年研学实践活动9万多人次,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优秀阵地。

  立法守护红色资源只是第一步,长治市还积极通过审议规划和作出决定等形式,助推红色资源的利用和保护。今年市人代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要制定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专项规划,规划建设上党战役纪念馆、北方大学旧址开发等项目,打造太行、太岳片区红色文物密集区重要文化地标。与此同时,近期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促进全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对“抗战热土红色游”作了要求,依托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和八路军文化园、八路军总部旧址、黄崖洞兵工厂等众多革命文物和红色景点,形成红色研学、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线路,在全国树立红色文化体验新标杆,全力打造长治特色的红色文化品牌。

04

  《条例》实施后,基层人大组织代表调研《条例》贯彻实施情况。(长治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太行山似海,波澜壮天地,红色文化遗址是太行革命岁月的见证,镌刻着最深沉的红色记忆,保护、开发、利用好红色资源一直在路上。长治人大也将适时组织开展对《条例》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真正做到以良法促善治,以监督促落实,守护红色基因、红色血脉,努力使太行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彩,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