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人大:以为民排忧解难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成果

时间:2021-09-07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文/通讯员 董宝艳 李强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刘文学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依法履职全过程,把为人民服务宗旨落实落地作为这次学习教育的关键落脚点,以为民排忧解难的工作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同时,又以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激发出一次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让党史学习不断在实践中深化、升华,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外卖市场用户规模达6亿,每周至少有4亿快递外卖小哥飞驰在大街小巷。快递、外卖等从业人员的交通工具主要为二轮电动车,且大部分安装的是临时牌照。按照天津市有关规定,今年5月8日起这部分车辆将禁止上路,涉及约百万辆超标二轮电动车,对此刘智、赵婷等市人大代表提出了延长超标车过渡期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以“双联系”制度为抓手,开展重点督办,如今超标二轮电动车的过渡期延长了1年。这是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依法履职全过程,以为民排忧解难的工作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同时,又以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激发出一次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让党史学习不断在实践中深化、升华。

11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学史崇德守初心、缅怀先烈传精神”学习活动。摄影/孙双江

  高标准开展,守正创新,确保走深走细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统筹协调,推动机关各级党组织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方式,巧用“加减乘除”法,答好学习教育“考卷”。

  在增强实际成效上做“加法”,夯实信仰之基。坚持把拓宽学习方式作为开展好学习教育的重要途径,开展沉浸式学习,充分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赴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活动。开展辅导式学习,充分发挥干部大讲堂作用,邀请全国人大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市人大委室负责同志作专题辅导。开展分享式学习,充分利用掌上资源,及时推送《理论速递》和转发“学习强国”重要文章。开展检验式学习,发挥以考促学作用,组织人大干部参加市级机关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在推动销号整改上做“减法”,锤炼过硬作风。坚持把推进自我革命作为开展好学习教育的必然要求,高质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刻检视存在的问题,逐项研究解决对策,确保一个不漏完成整改任务。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正确政绩观重要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建立整改台账,形成问题表现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确保整改工作见底清零。

  在营造良好氛围上做“乘法”,凝聚强大合力。坚持把聚焦重大主题、汲取奋进力量作为开展好学习教育的有力抓手,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共同展望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举行“颂歌献给党奋进新征程”文艺演出,以信仰之声歌颂党的光辉历程,礼赞党的百年征程。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刊、网、微”优势,深入报道好经验好做法,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在整治顽瘴痼疾上做“除法”,筑牢纪律防线。坚持把强化正风肃纪作为开展好学习教育的有效方法,扎实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警示教育月活动,坚决破除“中梗阻”,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常为思想“除尘”,激发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着力防范廉政风险,观看教育警示片,召开廉政警示教育报告会,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打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22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实地检查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摄影/马成

  高质量推进,为民履职,确保落地落实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紧紧抓住为人民服务这条贯穿百年党史的“红线”,把为人民服务宗旨落实落地作为这次学习教育的关键落脚点,结合人大职责特征和工作实际,着力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找准切入点,着力提升代表建议督办水平。坚持把党的初心使命落实到办理代表建议的具体行动中,完善多级督办工作制度。今年4月以来,主任会议成员聚焦人大代表和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性问题,分别深入北辰区双青新家园、人社局等基层点位,重点检查推动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关于腾泰道与外环线联通工程、梅江东道修建工程等11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代表工作机构和专门委员会针对历史遗留和堵点、痛点、难点问题,选取49件代表建议开展重点督办、持续跟踪督办,推动解决基层和群众所需所盼所忧所虑的实际问题。截至目前,近200件事关群众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的建议,已全部完成第一次答复。

  紧盯关键点,着力破解人大信访工作难题。坚持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作为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的有效举措。今年以来,共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2980件次,初信办理率达到100%,初访化解率91.5%。先后两次将51件信访时间长、化解难度大、矛盾突出且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信访问题进行集中交办,明确攻坚化解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采取实地调研、协调会商、跟踪问效、督查督办、回访回复等多种方式,精准发力用力,推动“事要解决”“事心双解”。首批交办的涉及承包地被擅自改变土地性质和公建项目占用承包地未予补偿问题等17件信访事项得到化解,真正把群众的“身边事”办好、办到位,以为民排忧解难的工作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

  抓好突破点,着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落实市委关于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工作要求,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社区,积极主动做好政策宣讲、网格巡查、矛盾调处、疫苗接种等工作,面对面服务百姓,心贴心纾解困难,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贡献力量。开展“问计基层、问需群众”大走访活动,引导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基层社区,主动倾听群众立法需求和监督建议等,使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合民意。在机关处室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基层,书记当先锋”实践活动,通过学雷锋志愿服务、法律法规进社区等形式,践行初心使命,展现人大作为。

33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齐聚一堂,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直播。摄影/孙永新

  高效能提升,开创新局,确保见行见效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依法履职结合起来,以学习力催生战斗力,以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人大力量。

  强化法治思维,立法质效再提升。主动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已列入今年立法计划的项目达二十余件。坚持立好法、立良法、立务实管用之法,审议通过天津市推进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条例、反食品浪费若干规定、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条例、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条例、地方粮食储备管理条例等,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参加京津冀人大立法协同工作机制第八次会议,深入交流协同推进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

  强化问题导向,监督刚性再增强。把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全面监督与重点监督结合起来,让监督更加精准、更加有效。连续第三年对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聚焦影响条例实施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较真碰硬,一抓到底。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畜牧法律法规、科技进步“一法一条例”、养犬管理条例执法检查,严格遵循“依法”二字,坚持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实现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检查的全链条、全覆盖。听取审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等报告。

  强化服务保障,代表工作再深化。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健全工作机制,推动代表工作活起来、实起来、严起来。主任会议成员深入宝坻八门城镇等基层联系点,通过召开座谈会、邀请代表参加调研活动等形式,密切与代表的经常性联系,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召开区和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建立市级联席会议机制,指导推动区和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举办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和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培训班,更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组织开展“奋进十四五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动员代表围绕市重点工作,深入调研、提出建议。

  风雨苍黄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将继续在履职实践中进一步深化、升华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之魂,永葆奋斗进取之心,恪守担当实干之责,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努力创造新业绩、书写新篇章。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