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坚定理想信念 信守一辈子

时间:2021-09-06  来源:大河网

  谆谆教诲,殷殷嘱托。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入党之时,就笃定了自己的志向,明确了自己的信念,抱定了自己的初心。革命年代,方志敏在敌人的百般折磨下大义凛然:“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夏明翰坦然面对敌人的屠刀:“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陈树湘断肠明志,“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战争时期,无数共产党人坚定“为信仰而死,也是幸福”的信念,坚定抗战到底、解放全中国理想信念,面对铡刀从容就义的刘胡兰、英勇跳崖的狼牙山五壮士、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以铁人王进喜等为代表的大庆石油人,“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苦战3年摘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勤劳勇敢的林州人民抱定“重新安排林县河山”斗志,在崇山峻岭之间劈山凿石、战天斗地,历经十年建成世界第八大奇迹“人工天河”红旗渠……穿越历史时空,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捍卫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众多“改革派”“实干家”用行动诠释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民情怀,这些共产党人不改初心,慎终如初,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做到了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以党的事业为自己的毕生信仰和追求,真正做到了“留清白在人间”。

  然而,也许是走得太远,忘了出发时的初心、丢弃了理想信念。现实生活中,少数党员干部虽“一路向前”,却没有守护好这个“清白”的初心,丢掉了信仰,被路边的风景诱惑,禁不住糖衣炮弹的进攻,抵挡不住雾霾的侵袭,成为一块“污泥”,在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生活上堕落,最终偏离了人生航线,背离了初心,坠入贪腐深渊,教训深刻、令人深思。

  理想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无论走多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我们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时时勤拂拭,勿使染尘埃”。习近平总书记曾以“四个不容易”告诫全党:“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今年是我们党100周年华诞,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也72年了。在长期执政条件下,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正因如此,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让理想信念触及灵魂、洗礼精神,不断地“擦拭”初心,“保养”初心,补足精神上的“钙”,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经历风雨“冲刷”,依然鲜亮如初!作为党员,就要时时叩问自己“心该往哪儿放、劲该往哪儿使”,把跟党走、为人民的初心和信仰保鲜擦亮、永不蒙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天,我们的事业来到了新的光辉起点,但无论什么时候,共产党人的初心都不能改变。怀揣着起点时的承诺与信念,一路向着理想信念前行,坚定初心不改、信念不变,才能在困难、挑战、诱惑面前,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才能走得稳、走得远。(乐兵)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