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万家灯火 护一方安澜

时间:2021-08-24  来源:河南日报

  上图8月22日,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惠济区大队队员集结,为防汛抗灾做准备。周远超摄

  □河南日报记者 刘勰 陈小平 郭北晨

  狂风呼啸,暴雨如注!

  8月21日至23日出现的新一轮强降雨,给正处于灾后重建、疫情防控关键期的中原大地,带来了又一次严峻考验。

  本轮降雨与前期暴雨落区高度重叠,如何做好各项防汛排涝和应急处置工作?刚刚经历了一次历史罕见洪灾侵袭,各级各部门能否不怕疲劳不惧艰险,带领人民群众众志成城护佑家园?

  越是雨急浪高,越需中流砥柱。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积极应对,在防汛抗灾一线用忠诚担当擎起鲜红的党旗,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平安度汛。

  生命至上避险为要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宁可事前流汗,不可事后流泪”……这几天,这些防汛金句成了各地各部门的座右铭。

  汛情就是命令,安澜就是责任,防汛救灾容不得丝毫闪失。

  这是党中央的号令。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并亲临河南考察指导,带来了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让人备受鼓舞。

  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召开专题会议,深入一线检查指导,作出一系列调度安排。

  这些安排,有视民如伤——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在防汛抗灾的全过程、各环节。

  这些安排,有决心如磐——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坚决打赢打好新一场防汛抗灾抢险硬仗。

  这些安排,有责任如山——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

  坚决听从号令。各地各部门切实把防汛救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发扬顽强斗志,凝聚磅礴力量。

  组织领导统筹有序——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前部署,发布3号指挥长令,从加强会商预警、修复水毁工程、突出重点防范、组织避险转移、加强带班值守、预置救援力量等方面作出安排,并向7个强降雨地区派出指导组。

  地方责任落实到位——

  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坚持生命至上、避险为要,加强安全度汛各项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人民防线形成合力——

  基层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万众一心,携手向前,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备足防汛物料,重要险段干部群众上堤防守,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防灾,就是最好的抗灾。

  各地各部门未雨绸缪,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突出抓好山洪、地质灾害、病险水库等薄弱环节防范,强化城市轨道交通、立交桥、涵洞、隧道、地下空间管控,严格按照“关、降、停、撤、拆”的要求做好灾害应对和人员转移避险工作。

  气象部门加强精密监测,强化部门联动,全网发布预警信息;水利部门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发展,确保河湖安澜;住建部门对户外广告牌匾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省消防救援总队先后调集19支市级抗洪抢险突击队,在重点地区屯兵驻守。

  防水挡板、防汛沙袋、断行设施成为郑州隧道防汛“标配”;安阳对居住在山洪地质灾害区、病险水库附近、尾矿库下游、低洼易涝地区等危险区域的群众全部转移;新乡加紧对前段强降雨出现的水毁工程、排涝设施、蓄滞洪区复堵处进行加固。

  8月21日夜间至8月23日白天,我省自西向东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洛阳、焦作、郑州、开封、商丘等地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随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全省有158个雨量监测站降水量超过100毫米。

  从此轮强降雨侵袭中原的那一刻起,防汛救灾的号角就已经吹响,全省上下迅速精准应对布防,一支支“党员先锋队”“党员抢险队”“党员志愿队”冲锋在前,转移疏散群众、疏导交通、组织救援,全力开展防汛抢险救灾,构筑起一座座牢不可摧的红色堡垒。

  红色长堤护佑家园

  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冲锋陷阵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挺身而出的担当。汛情面前,我省广大党员干部把一座座堤坝、一道道沟渠当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践行初心使命的考场,把答卷写在防汛救灾一线,写入人民群众心坎。

  这些答卷,有时是一个个温暖人心的背影——

  “叔,咱转移到安全地带吧,东西我来提。”8月21日傍晚,郑州市二七区马寨镇党员防汛突击队接到命令,对辖区危房、受地质灾害影响地带以及低洼地带的群众进行紧急转移。这是一支由村镇党员组成的队伍,他们背起老人,抱起孩子,拎起东西,一趟趟护送群众转移。夜色渐深,可他们的背影依然如一道亮光照进群众心中。

  这些答卷,有时是一声声振奋人心的呐喊——

  8月22日凌晨2点多,宁陵县孔集乡的孔集沟旁依然灯火通明,挖掘机的轰鸣声响彻夜空。孔集沟内500多米长的淤泥、杂物如“肠梗阻”,给周围10多个自然村的排水带来隐患。一时间,乡党委带领以党员干部为主的应急小分队,带着施工设备开进现场进行疏通。50米、100米、200米……“挖通啦!挖通啦!”经过10个小时的奋战,“肠梗阻”终于消除,在场的党员干部、应急小分队队员欢呼着,喊出了大家战胜暴雨的决心与信心。

  这些答卷,还在每一处应急指挥部长明的灯光里闪耀,在每一寸被雨水浸泡的皮肤上印烙,在每一枚胸前佩戴的党员徽章上燃烧。

  在每一个大雨经过的地方,积水点指挥交通、污水管道口设置标识、应急车辆上备战,都有党员干部的身影。那一个个冲锋在先的党员,凝聚起众志成城防汛抗灾的磅礴力量,在风雨中筑起一道摧不垮的“红色长堤”。

  8月23日晚,随着强降雨带逐渐移出我省,不少人已经回归正常生活,不少人开始畅想诗和远方。经历了这场风雨,人们内心坚定,步履从容。

  人们笃信,有党员干部这样的“主心骨”“贴心人”,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战胜艰难险阻,守护好一方安澜。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