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

时间:2021-08-25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文/《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张维炜 通讯员 孙鑫

  上海,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首次提出地,正在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上海城市发展的全过程,融入人民城市建设的各方面,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实践地。

  征询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改意见、征集民心工程(电梯加装)建议……烈日炎炎,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的居民参与热情不减,忙着“向立法机关、政府部门提建议”。

  这种请辖区居民、辖区单位代表为国家立法提建议、共商共议社会治理的做法,虹桥街道已坚持了6年。

  2015年,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设立的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这辆设在百姓家门口的立法民意“直通车”,折射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

  六年来,这辆民意“直通车”增加了更多班次,总计25个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实现了上海16个区的全覆盖,各联系点参与20件国家法律和64件地方性法规征求意见工作,提交立法建议6500多条,获得采纳530多条。

  一辆辆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车”不断拓展制度化实践,搭建高质量参与平台,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故事,成为上海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载体、响亮品牌。

  “家门口”的联系点,让百姓拥有实打实的民主获得感

  “监护人对未成年人实行家庭暴力不要用保证金的方式处罚,因为家庭暴力背后往往是经济困难,建议对监护人以教育为主。”去年,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修改过程中,一条来自中学生的意见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采纳和来函感谢,这让提出意见的华政附中的学生们很是激动,“获悉我们提出的修改建议,有一条被采纳,既兴奋又自豪,这一历程终生难忘。”2020届华政附中高三毕业生李骏豪说。

  “参加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意见征询,我所提的建议被采纳了,这让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全过程民主。”刘旭是上海某科技公司的负责人,他对此深有感触,“我们党经常说,要不断增强人民幸福的获得感。民主也是有获得感的,全国人大尊重我们提出的意见,采纳有价值的意见,就是最好的获得感证明。”

  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一路参与见证了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发轫、壮大,她表示,“现在法律就在家门口,我们每个人都自愿参与到法律的制定修改中,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人民当家作主!”

  这些满满的“获得感”背后,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生动实践的过程。

01

  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近年来参与的相关法律的征求意见展示。摄影/高文

  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煜昂介绍说,基层立法联系点通过事前广泛动员、深入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事中搭起平台、让基层意见充分汇集,事后及时反馈,形成民主决策全链条、全流程的闭环。截至目前,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完成了55部法律草案的意见征询工作,归纳整理各类建议1000余条,其中有72条被采纳。

  当然,立法机关要听的“家门口的声音”不仅仅在虹桥街道这一处。遍布上海16个区25家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民意,均被听到、甚至被采纳。民主的“获得感”在上海这座“人民的城市”一次次被体验、被深化。

  初秋,松江浦南的田野上生机盎然,一片片蔬菜青翠鲜嫩、长势喜人,泖港镇黄桥村的家庭农场经营者张小弟满怀欣喜地说,有了法的保障,今年务农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张小弟说的“法”,是指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促进家庭农场发展条例》。黄桥村是上海市唯一设在村级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令张小弟自豪的是,包括他在内的一批松江家庭农场经营者也为《条例》的施行建言献策,贡献了一份力量。

  扎根基层沃土,最广泛地收集最真实的民意

  今年81岁的夏云龙老伯是上海长宁区长虹社区居民,从事教育工作55年的他,如今是虹桥街道立法联系点的一名信息员。在古北市民中心的“法条墙”上,展示着一份他对国歌法立法的建议。

  “我参与第一次座谈会讨论的是关于国歌法的问题,我就马上和其他同志一道建议写上这一条,倡导全国公民在参加重大会议的时候,不仅要升国旗、行注目礼,我们还要高唱国歌,让五星红旗永远印刻在我们心中。最后这一条没想到被采纳了!你说我能不高兴吗?所以说人大立法不是讲讲的,不是摆摆样子的,不是欺负老百姓的,真的是民有所呼、法有所应。”夏云龙的话语间满是喜悦。

  如同参天大树,“全过程人民民主”只有深深扎根基层的肥沃“土壤”,不断滋养,才能枝繁叶茂、开花结果。在虹桥街道,像夏云龙这样的信息员共有310名,以他们为主体、顾问单位和专业人才库为补充,立法联系点搭建起了“一体两翼”工作架构,将群众性与专业性有机结合,最广泛地收集最真实的民意,让更多基层的声音被充分听取。

02

  上海市人大四川北路街道人大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山一居民区信息采集站向居民开展《上海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草案)》意见征询。摄影/刘艳

  25个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也紧扣自身特色,充分调动区域资源,搭建制度架构。

  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基层立法联系点共设立了35个线下采集点,涵盖所有居民区,线上则研发了名为“立法直通车”的小程序。“在手机上可以直接提建议,一旦被采纳,小程序会及时反馈”,联系点联络员周阮文说,在这个透明开放的平台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被充分调动。

  七宝镇人大则在设立12个信息采集站,覆盖镇机关、党建服务中心、邻里中心等的基础上,进一步走上“云端”,吸纳拥有法律、教育、工程等行业背景的热心群众组成277人的群众智囊团队伍,并在线组建核心智囊团“云上议事会客厅”,积极探索线下“面对面”、线上“屏对屏”的问策方式,依托全镇35个人大代表“家、站、点”定期征集意见,最大限度提升群众参与立法工作的便捷度。

  越来越多的联系点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充分征集本系统、本领域内专业人士的意见。海通证券构建了一个包括内外专家在内的专业人才库,并调用沪内外及合作方的资源,提供广泛的专业化意见。崇明区农业农村委基层依托农技推广中心信息平台,将立法意见征询延伸到基层村居委,畅通“线上+线下”互动手段,直接听取区、镇、村三级意见。

  实现功能“升级”,从参与立法向监督执法、促进守法和宣传普法拓展

  “这次讲的内容蛮有用,平常我们看书不多,也不会上网,不来听的话,哪里能学到这些东西哦!”南圩社区居民王老伯感慨道。在朱泾镇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举办的“法润珠溪”法治讲座上,专业讲师用亲切的本土方言,使法律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

  金山区朱泾镇人大代表徐国贤是南圩社区法律诊所的一名调解员,近年来,朱泾镇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利用这个优势,与朱泾司法所联合录制了二十多期的《小故事大道理老徐以案释法》法治节目,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阐明法理和情理。联系点还利用“美丽朱泾0频道”、“法润珠溪”法治讲座、《朱泾人大》季刊等渠道,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把征集立法意见建议与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正确引导民意有机结合起来,让征求意见的过程成为培养公民法律意识、激活公民积极投身社会治理的过程。

  朱泾镇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的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只是上海市人大近年开展联系点功能拓展的一个缩影。为了充分发挥联系点“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在“扩点提质”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联系点功能“升级更新”。2021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第71次主任会议通过了《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指引》,要求认真践行“全过程民主”,积极探索联系点在参与立法、监督执法、促进守法和宣传普法各环节的功能拓展。上海市各联系点结合自身工作情况,充分发挥平台独特优势,积极探索功能拓展工作。

03

  海通证券基层立法联系点青年志愿者利用双休日在上海图书馆向广大读者发放上海公共文化服务满意度问卷调查。摄影/陆一婷

  在《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去年7月,嘉定区工业区管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对辖区内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执法检查,联系点信息采集点的负责人纷纷提出建议。联系点负责人许芳说,意见和建议最终被汇总形成执法检查报告,反馈给相关部门,督促条例的实施。

  在整合法治资源促进守法方面,长宁区法院联系点确立了立法联络员机制,形成刑事、民事、商事等不同专业人才库,通过“搭构架、明职责、建载体、塑平台”,积极搭建立法机关与基层法官、基层群众的桥梁。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联系点专门成立了青年委员会,充分调动优秀中青年人才的积极性,鼓励其立足专长,创新引领,主动参与到立法前期调研和立法意见征集中来,提出更多建设性意见建议,为培养青年中坚力量的民主法治意识探索新路。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层立法联系点功能的拓展有助于加强联系点的制度建设,提升地方立法的科学性、民主性和精细化,增强法律法规的实施效能,还使得相关法律法规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得到良好地宣传和普及,基层群众对法律法规的认同感得到提升,法治环境得以优化。

  “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社会治理始终

  2021年2月26日上午,长宁区虹桥街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过程民主基层实践基地”在古北市民中心揭牌,从最初的“开门立法”工作试点演变成“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民主之花在基层社区生机勃发。

  长虹小区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老小区。这些年,政府对小区进行改造,虹桥街道会发动居民区立法信息员一起全覆盖征询意见,发动律师信息员提供法律指导,积极求解民意最大公约数,妥善解决加装电梯养护、底层居民补贴和惠民设施建设等问题。

  民营企业对于资金流动有一句老话,叫“七个锅盖盖八个锅”,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大考”下,融资难融资贵已升级为民营企业的“生死考验”。去年,《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草案)》在浦东工商联基层立法联系点征求意见时,上海仕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曹清提出,“上海的银行体系对中小企业的支持要有一套独立的风控体系,要提升容忍度。”这条建议被采纳。与之相呼应,去年6月,立法联系点与浦东发改委、金融局等联合召开信用赋能助力企业发展大会,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服务企业数超过1.2万户。“这笔资金是雪中送炭,企业很快理顺了产业链实现复工复产,过去一年企业的销售增长额超过1亿元。”哲弗智能(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飞十分感慨。

04

  浦东南汇新城镇人大代表小组在新城镇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活动。摄影/李昕韦

  小小基层立法联系点,背后折射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气象。如今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功能在不断扩展,对于社区层面具有一定可行性但不适合写入法律法规的建议,街道会视情况纳入公共协商议题,推动落成多个惠民服务项目,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到百姓生活具体而微的实事中。

  “这是民主法治在基层与基层治理工作形成良性互动的体现。”胡煜昂认为,基层立法联系点激发了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社区治理提供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切口”。群众研究、讨论问题的过程也是普法、宣传、促进落实的过程,促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氛围,无形中提前化解了社会矛盾,有力地推进了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不断实践创新,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时代内涵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表示,六年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指导下,在上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区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重要实践载体;实现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人民民主的重要方式;保障重大立法决策察民情、汇民意、聚民智的重要途径;讲好中国人大故事、人大立法故事,展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优势的重要窗口。

  下一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将以“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引领人大工作,开展更多有益探索,创新更多实现形式,以上海的生动实践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

  精心组织区和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民主权利。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贯彻到今年年底举行的五年一次基层人大换届选举中,在全市推行统一的“换届选举云平台”,进一步方便选民登记参选、行使选举权利,确保广大选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有效行使,确保选出的代表更具广泛性、代表性,充分反映人民意愿。

  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民意直通车作用,进一步推进民主立法。基层立法联系点要进一步提升功能,努力建设成为人民群众全过程参与国家法治建设、向社会全方位展现人民民主的重要阵地。

  切实加强城市软实力建设的法治保障,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治理。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将根据市委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人大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制定《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条例》,加强工作指导和法治保障,推进本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再上新台阶。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