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人大:让群众呼声变掌声

时间:2021-08-24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文/通讯员 宋立才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张宝山 实习记者 姜文朵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潍坊人大创新谋划实施“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以12345便民热线为主抓手,打好履职“组合拳”,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守初心铸就百年兴盛,得民心书写千秋伟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一座幸福之城必有鲜明的民生底色,办好群众满意受益的实事是守护民心的直接体现。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潍坊人大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谋划实施“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12345便民热线为主抓手,打好履职“组合拳”,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11

  潍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苏立科到奎文区北苑街道金都社区服务中心调研,详细了解红色物业、基层治理、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情况。(潍坊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办事有方,统筹补齐民生短板

  潍坊人大多年来高度重视民生诉求,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在今年年初潍坊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服务企业发展调度会上,潍坊市委书记田庆盈两次向人大交任务,要求“人大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协助市委抓好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把群众诉求当大事办、当自己的事办,从‘根’上解决、减少问题。”

  言必行,行必果。3月26日,潍坊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决定,把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年度工作“重头戏”,综合运用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方式,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能否找准切口、精准发力,关乎满意度提升工作的成败。学习、调研、考察、座谈……一系列举措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市县联动、抓细抓小,从下气力解决好困扰群众生活的身边事入手,成为普遍共识并日益深化。

  谋定而后动。基于群众诉求,“停车难”这块硬的“小骨头”首先被提上议程。潍坊人大广泛摸底、调研论证,作出全省首个限时免费停车决定,支持开放公共场所停车场、划定路边停车泊位48万余个,极大缓解了市民停车压力。

  窥斑见豹、举一反三。开展物业立法,对慈善事业进行调查,对食品安全法、就业促进法等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翻开潍坊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计划,全年30项常委会议题就有26项与民生相关。随着工作推进,全市上下聚力办好群众“小事”的共识越来越强烈、行动越来越有力。

22

  潍坊市限时免费停车标识。(潍坊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汇意听声,把实事办到人民心坎上

  听诉求,晓民意。对如何紧跟形势发展,系统有效地收集、回应群众呼声,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群众关切和诉求,潍坊人大颇下了一番功夫。

  围绕让群众住得安心、吃得放心、玩得开心、生活舒心,潍坊人大紧扣党委部署和群众关注,与市考核办联动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文体服务、生态环境七个方面细化指标体系,明确分工和考核办法,压实行业、属地责任,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自2016年起,潍坊12345热线共整合69条非应急类热线,形成“一个号码全天候管服务”,每天受理各类诉求八九千件次,涵盖方方面面。潍坊人大结合公开征集、信访受理、代表建议、调研走访等方式,构建起“1+N”群众诉求收集渠道,同时委托第三方进行群众满意度评价摸底、打分,准确发现问题、了解情况、指导工作。

  日常推进方面,牵头建立多种机制,促进群众诉求受理、转办、答复全流程优化。督促制定12345热线工作提升实施方案,明确考评计分办法和158个具体承办单位。加强与纪检、组织、宣传等部门的联动对接,将人大监督与纪检监督、组织监督、舆论监督有效结合。

  今年上半年,潍坊各级人大开展调研、检查260多次,组织代表走访联系企业、群众1.1万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500余条。全市选派服务企业专员1.4万人,受理信访案件15174件,12345热线受理解决各类诉求159.54万件……搭建起了倾听民声、回应诉求的“连心桥”和“快速路”。

33

  2021年6月21日,潍坊市群众满意度提升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苏立科出席会议并讲话。(潍坊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法固根本,履职深入民生点滴

  法治是从“根”上解决、减少问题的有力武器。潍坊人大聚焦民生关切,积极开展“小切口”“精细化”立法,力争保障“事要不出”。

  今年8月26日,《潍坊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条例(草案)》将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二审,预示着潍坊将成为全国较早针对12345便民热线专门立法的城市之一。自2015年拥有地方立法权以来,潍坊目前共完成12部、在审2部、即将一审2部实体性法规,其中与民生相关的有11部,占比近70%。

  聚焦群众诉求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潍坊人大在加强定向督导、专项监督同时,注重市县联动,充分运用专题询问这一有效监督方式,全力推动“事要解决”。

  潍坊人大将于今年8月份就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业管理、市容环境、消费者维权和农民工工资支付等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询问,10月份聚焦教育、医疗、社保、文体、环保五个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并对8月份整改情况进行评议,压实责任,形成闭环,倒逼整改。

  既扎扎实实做好基础工作,保证“事要不出、事要解决”,更要坚持结果导向,端正态度,把实事办好、赢得“事要满意”,是潍坊人大工作的最终标准和追求。

  潍坊人大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牢记使命、履职为民”代表主题活动;推动在《直播潍坊》开通“12345为您办实事”专栏,组织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和立体化宣传,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

  民生工作没有休止符。奋进新征程,潍坊人大将立足“两个机关”定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群众需要作为工作重点,接续推动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让人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