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责任使命 奋力谱写发展新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引发税务系统热烈反响

时间:2021-08-19  来源:光明日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文物实物……目前正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

  7月12日至15日,全国税务系统司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在京举办,在此期间,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带领学员们集体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沿着百年党史脉络,透过珍贵的文物实物、翔实的档案资料、生动的图片视频、逼真的复原景观,学员们从红色历史记忆中更加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和伟大建党精神。

  中共一大会址复原场景,红军战士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等长征场景,抗美援朝战争中使用过的武器,脱贫攻坚数据图表……参观展览犹如翻看一本立体党史书。“我对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有了更深的感触。我将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不断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武艳茹表示。

  在展览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建立”章节,展柜里的一顶浅黄色“92式”税帽、一个标有“广东国税 汕头-0073”序号的臂章、两枚对称摆放着的税务肩章、一枚印有“中国税务”字样的胸章,引起了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绪春的关注。这套来自广东税务部门的展品见证了“税”月变迁。“我们将继续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快智慧税务建设,更精准服务好纳税人缴费人,创造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精确执法,守护公平公正的税收秩序,加快广州的税收现代化进程。”杨绪春说。

  2021年,我国继续完善减税降费政策,展览中,“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主题的展板展示了今年我国的减税降费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孟军看过展览后说,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群众不断有切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更感责任在肩,使命崇高,要聚焦纳税人缴费需求,坚守初心使命,在砥砺奋进中办实事开新局,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办公室主任曲德增在展览中看到带有“税”字的“中国红军第七军布告”等4件国家一级文物、参观“铭记税收成就”的几个展台时,切身感受到党领导下税收事业发展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今后工作中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竭动力,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曲德增说。

  “馆中精心的展陈设计、珍贵的文物资料、生动的场景再现,真实还原了这一段百年恢宏史诗,令人震撼。沉浸其中,我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天下为公、担当道义’的家国情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风雨同舟、人民至上’的人民立场。参观结束看到馆外飘扬的五星红旗,我知道,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最好的践行时间就是现在。”国家税务总局大企业司评审质控处干部迟骋说。

  展馆里的一幅画、一套书给国家税务总局督察内审司干部杨姣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幅画——《不灭的明灯》,描绘了井冈山的寒夜里,毛主席在一根灯芯的油灯下写就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文献。那套书——七届二中全会审定出版的干部必读丛书,囊括了《共产党宣言》等12本马列经典著作。”杨姣辉说,“回顾党史,我们深刻感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理伟力;以史为鉴,我们将坚守初心,赓续传承,在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征程上书写青春华章!”

  (本报记者 陈晨)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