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人大:把红色印记擦得更亮

时间:2021-08-11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2021年第14期

  文/通讯员 沈家共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田宇

ff8a84d47bbe4f63923bd147cbb9472b

百色起义纪念馆(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千姿百色,英雄城市;滔滔右江,奔流不息。

  广西百色是百色起义的发祥地,是红七军的故乡。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等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和发动了威震南疆的百色起义,创建了红七军和右江苏维埃政府,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留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红七军政治部旧址(清风楼)、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经正书院)等一大批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这些红色文化资源承载着红色历史、铭刻着红色记忆、凝结着红色传统,如何进一步保护好、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继承弘扬百色起义精神,是百色市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右江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西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创立的第一个以少数民族为主体的革命根据地,现收藏可移动革命文物3040件(套),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5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市级、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7处。这些革命文物是红色历史文化的见证,是百色起义精神的载体。

  2016年1月1日,百色市获批行使地方立法权,当地历史文化保护迎来新机遇。年初,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快速按下立法启动键,将百色起义文物保护列入年度立法项目,突出“早、快、实”等特点,加紧部署百色起义文物保护立法工作。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开门立法,积极探索实践,扎实推进立法工作。坚持广开言路,深入实际调研,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坚持反复论证,多次邀请自治区及百色市的专家学者对法规文本进行论证;加强学习借鉴,赴江西南昌、陕西延安、湖南浏阳等革命老区学习取经;坚持多请示、勤汇报,每次法规草案审议后都主动请求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帮助审核修改;坚持把好审议关,反复推敲、字斟句酌,历经3次审议后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2016年9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百色市百色起义文物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于2016年12月1日起施行。从此,百色起义文物保护走上了有法可依的规范化轨道。这是百色市第一部实体性法规。当年行使立法权,当年启动立法,当年审议通过,当年颁布实施⋯⋯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以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高效推动法规制定出台落地实施。

  革命文物的界定、保护、开发与利用,特别是百色起义精神的弘扬,适用什么样的法规进行保护更贴切,是立法的重中之重。条例明确扩大保护范围,并对文物保护利用问题作出相应规定,既接地气、突出地方特色,又具有可操作性、便于执行。

  法规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其权威也在于实施。2019年7月,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对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2020年7月,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带着问题清单,对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跟踪检查,逐项督促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落实。

  自条例实施以来,百色加大对文物保护和修缮投入,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现在,到百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游客络绎不绝,2020年实现红色旅游收入约100亿元⋯⋯百色起义文物保护与利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红色旅游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当前,百色正在进一步整合历史文化资源,以红色文化为主线,以民族文化、古城水运文化等多元文化为支撑,实施“古城恢复·红城提升”工程,朝着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挺进,打造更具活力的历史文化名城。

  红色立法激活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我们相信,在法律法规保驾护航之下,百色革命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必将迈上新台阶,百色这张红色文化名片也将被擦得更亮、叫得更响,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让百色起义精神永放光芒。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