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共产党员要过好“政治生日”

时间:2021-08-06  来源:大河网

  过好“政治生日”,是对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议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对于普通人而言生日只有一个,就是出生的那一天;而对于中国共产党党员来说,就有两个生日,除了我们的出生日之外,另一个特殊的生日就是我们入党的日子也即“政治生日”。广大党员要牢记“政治生日”,重视“政治生日”,过好“政治生日”。

  过好“政治生日”,这是事关信仰宗旨的问题。对于党员来说,“政治生日”是入党那时的纪念,也是初心使命的回忆,是对入党动机、入党使命的坚守,考验的是一名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政治生日”,在党内政治生活中鲜明提出了“政治生日”的概念,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这是对广大党员提出的重要要求,是党内组织生活严肃认真的充分体现。面向未来,广大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过好“政治生日”,融入到这样一种政治仪式中,深刻感受其中蕴含的庄重仪式感,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回忆入党初心,永远坚守初心。

  践行初心使命,要从过好“政治生日”中寻找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新发展阶段,这个初心使命变得更加纯粹而坚定,同时也被赋予了许多不同的含义,体现了时代感、责任感。党的初心和使命要在过好“政治生日”中去体现,要从过好“政治生日”中找到执着定力。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的初心使命要通过行动来实践表达,就是要通过过好“政治生日”,把初心使命践行到革命的事业中、发展的步伐上。

  初心永远不忘,使命时刻在肩。作为共产党员,入党这一天是永生难忘的。这一天,在某种程度上说,这个“生日”比人的自然生日更为重要——它是政治旅途的正式开启,源于个人信仰的自主选择。党组织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很有意义和价值。当我们面向党旗,重温誓词,坚定的是初心使命,锤炼的是党性修养,在追求信仰的征途中加了油、充了电,更接受了精神的洗礼,以此不断提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杨军)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