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筑牢组织建设的“底部基石”

时间:2021-08-03  来源:大河网

  “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内容,是确保党的领导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关键举措,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关键是要抓好基层党建。夯实了基层党建的底部基础,就等于压实了各级党组织的责任,就能够在面对任何风雨时都毫不畏惧、毫不褪色。

  要明责,从严从实压紧责任。“抓好基层党建,关键在责任落实”。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首先是要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管党治党的全面从严,确保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的主责主业扛起来、落实好。要深刻认识到“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摆在核心位置,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实抓好,作为推动管党治党取得根本实效来抓实抓好,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来抓实抓好。责任压力要纵深传导,推动各级党组织形成网格化的管理模式,种好党建“责任田”,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要履责,推动责任层层落实。明确了责任主体,还要推动责任主体担当起来,把党建工作责任抓好抓实。对于各级党组织而言,要认真履行政治责任,牢固树立主体责任的观念,把抓好党建当作最大的政绩。在党建工作调度上,要优先考虑、重点保障,牢牢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能让党建工作流于形式,不能让党建工作成为可有可无的东西,不能让党建工作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具体到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就是要把党建工作作为第一大事,作为必须抓落实的事情,在工作推动上做到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抓党建是“一盘大棋”,关键要明责任,核心是要履责,不能把党建工作当成一般性、事务性工作来对待,不能将党建工作混同业务工作来对待。具体到认识上、工作中,就是要将党建工作当成是一项政治性工作来抓实抓好,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谋划部署、带头组织推动、带头调查研究、带头狠抓落实,确保我们党在政治上得到巩固发展,从政治上提升党的战斗力、向心力、执行力和凝聚力。(李萍玉)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