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下拥军情——记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

时间:2021-07-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先后吸纳200余名退役军人入职,并让他们成为企业的骨干力量。2021年6月9日,河南省优秀民营企业吸纳退役军人就业工作现场会暨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推进会在南阳市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裴春亮的企业作为新乡市民营企业唯一受邀单位,在会上作了题为《拥军爱兵国防情,春江之水映军魂》的经验交流。

“让更多退役军人有用武之地”,7月28日,裴春亮说,退役军人作为一个特殊群体、一笔宝贵财富,要积极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和干事创业的舞台,让他们在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

让英雄的事迹影响更多人

 “肖思远烈士是家乡人民的骄傲,我们要通过学习烈士保家卫国的先进事迹和牺牲精神,让英雄的事迹影响更多人!”裴春亮动情地说。

当裴春亮通过新闻媒体了解到,在边境冲突中誓死捍卫国土,被中央军委追记一等功的肖思远烈士是新乡市延津县人后,2021年2月20日,赶赴延津县石婆固镇东龙王庙村肖思远的家中,看望慰问英烈家属,并送去10万元慰问金。在裴春亮的倡导推动下,企业每年利用“八一”、“十一”、春节等时机慰问驻军官兵,多年来各种慰问物资累计达60余万元。此外,裴春亮还组织公司员工在节假日走进军营开展联欢活动,为驻地官兵送去节日祝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裴春亮从小就向往军营、崇拜军人,因家庭变故未能如愿参军报国。人生的遗憾,让他对人民军队充满敬仰之情,对军人有着很深的感情。他带领企业优秀员工、退役军人先后走上井冈山、大别山,探访山东沂蒙老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曾多次到林县参观志愿军一级英模孙占元的故居,给占元村捐款硬化道路、安装路灯,还招录8名英模子女到企业上班。

为激发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热情,裴春亮组织企业制定实施《退役军人优待保障制度》,对退役军人实行“五优先”,即优先面试、优先录取、优先选择岗位、优先提职加薪、优先入党,使一大批退役军人成长为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建立退役军人帮扶救助机制,先后有12名退役军人家庭受到救助,累计发放补助、救助金10余万元。退役军人季世强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左臂不幸高位断裂。在治疗和康复期间,公司领导和同事们无微不至地安慰照顾他,给了他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重新点燃了他对生活的希望。2018年年初,公司安排季世强在离家最近的子公司负责车辆调配工作。公司成立了由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任组长的退役军人服务小组,负责退役军人员工的服务保障工作,帮助解决退役军人的后顾之忧。

让军人成为社会最尊崇的职业

“让军人成为社会最尊崇的职业。”裴春亮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在企业设立献身国防补贴和立功受奖补贴,本着服役时间越长补贴标准越高的原则,以退役时军衔级别为基准,补助年限与服役年限同等。对士兵按照义务兵和初级、中级、高级士官,分别给予600元至2400元的年度补贴;对军官按照连、营、团,分别给予1200元至3600元的年度补贴。退役军人在服现役期间,被军兵种及战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每年补贴2000元,荣立一、二、三等功的,每年分别补贴1000元、500元、300元。同一名退役军人员工,以本人获得最高奖项为准,可享受其中一项补贴。荣获“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者,参照年度优秀员工享受每月200元奖励补贴。每年建军节,退役军人员工享受一天带薪休假。

“一天是军人,一生是军人。”裴春亮针对退役军人的“军旅情结”,在企业建成“退役军人之家”,集中陈列退役军人在部队的留影、军用物品、军旅纪念品和奖状奖章,展示人民军队光辉发展历程和不同时期的武器装备,浓浓的军事氛围让退役军人找到了初心和自信。企业成立“退役军人突击队”,为退役军人统一佩戴“我是退役军人”胸牌,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定期组织老兵开展联谊活动,每年组织退役军人到驻军部队开展“重回军营燃军魂”主题活动,参观部队内务设施和军事装备,观摩部队训练等。

豫北太行山区曾是八路军抗日的主战场,有很多红色遗迹和故事。裴春亮组织退役军人参观陈赓抗战指挥部旧址、皮定均抗日司令部旧址、八路军后方医院旧址、抗日英雄“双枪李向阳”原型——郭兴纪念馆,重走陈赓抗日秘密小道等,通过寻访红色遗迹、重温革命历史,激励退役军人始终保持昂扬的战斗精神。

让退役军人始终保持本色

2021年7月17日以来,河南省新乡市普降特大暴雨,此次强降雨造成新乡市10个县市区200余万人受灾。

灾情就是命令,大灾就是大考。面对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在裴春亮的带领下,截至7月26日,企业累计捐款捐物价值680余万元,其中向新乡市慈善总会捐款500万元,捐赠运送砂石物料13600吨、水泥230吨,预装沙袋6000袋,捐献编织袋20万条、蔬菜1600多斤、西瓜30000多斤,酸辣粉、自热小火锅3360件,矿泉水3370件。营救转移被困群众2600多人,其中有90多岁的孤寡老人,有不到6个月的婴儿。同时,企业组织500多名退役军人、党员义工活跃在抢险救援、物资搬运和环境消杀等现场,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减少财产损失。

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2016年新乡太行山区遭遇“7.19”特大暴雨洪灾,装机容量1万千瓦的潭头水力发电站危在旦夕。灾情就是命令。在裴春亮的带领下,退役军人自发组成突击队运送沙袋,加固防洪堤。大家冒着瓢泼大雨,在不到一米宽的防护堤上,与洪魔展开了一场生死搏斗,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奋战,保住了电站。企业负责人张洪梅深有感触地说:“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最能彰显退役军人本色!”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退役军人率先倡议捐款,主动冲在第一线。他们自发成立小分队,留守厂区值班巡逻、消杀等各种后勤保障。退役军人李双民,因家属重大疾病导致生活困难,但在企业组织的捐款活动中,他慷慨解囊,当领导婉拒其捐款时,他含泪说,“现在国家有难,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必须冲在前面!”2020年,被卫辉市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的退役军人甘良博,从停产期间的疫情防护,到全员有序复工复产;从员工上岗体温检测,到分流就餐;从每日两次的工作场所消杀,到防疫物资的派发,用行动温暖着每一名员工。他们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被改编为情景剧,搬上了企业元旦联欢晚会的舞台,受到员工们的点赞。

巍巍太行山以其雄浑的山体,铸就了英雄模范业绩。裴春亮以一颗滚烫的赤诚之心,拥政爱民,拥军优属,为党和军队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在太行山下谱写了一曲动人的乐章。(路传良 凌波 原志强)

编辑:谭敏  审核 :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