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 风雨同舟丨筑牢“防汛大堤”的人大力量——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纪实

时间:2021-07-2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自2021年7月17日以来,河南省新乡市普降特大暴雨,平均降雨量830毫米,最大降雨量965.5毫米,此次强降雨造成新乡市10个县市区132个乡镇受灾,截至25日,受灾人口207.8万人。

危急时刻,国家防总工作组到达新乡市,指导防汛救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的救援力量和志愿服务团队汇聚牧野,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洪水无情,人大有爱。新乡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党中央、省委、市委号召,提升政治站位,汇聚人大力量,主动担当作为,展现人大风采,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倾心倾力,在牧野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人大之歌。

积极响应

灾情就是命令,大灾就是大考。挺身而出、躬身实干,是人大义不容辞的责任。新乡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按照省人大常委会《致全省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的防汛救灾倡议书》的有关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人大工作深深植根于人民、人大工作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积极行动,与广大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7月20日,河南新乡大雨倾盆。新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冒雨到分包的原阳县督导黄河防汛工作。王乐新先后到齐街镇南留后村、陡门乡大吴庄村、仁村堤村、三官庙控导工程等地,通过实地查看、听取工作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原阳县黄河防汛工作落实情况,要求全面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各相关部门明确部门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压紧责任,严明工作纪律;坚持问题导向,查漏补缺,做好应急预案、应急演练、物资储备、抢险队伍筹备等各项工作,把防汛准备真正落到实处;切实加强科学调度,强化雨情、水情的监测预警,及时排除险情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随后,王乐新又冒雨到获嘉县、平原示范区督导防汛工作。

  7月23日,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发出《致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倡议全市各级人大、人大代表,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防汛救灾的各项部署,投身防汛救灾工作,积极为防汛救灾捐款捐物,解忧解难。密切关注灾情和民生,多渠道听取基层群众的呼声、诉求和愿望,做好引导和化解矛盾等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使命。

主动请缨

一句誓言,一生作答。关键时刻的关键行动,就是最好的作答。

  “市直、县(市、区)直机关要发挥表率作用,组织党员干部主动下沉一线,通过组建党员小分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开展抢险救灾、转移受灾群众等工作。要积极为遇到困难的群众提供车辆停放、临时安置等服务。”新乡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的倡议,20余名机关干部主动请缨,志愿接受组织安排。7月23日,新乡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第一批5名机关干部,赴决口的新乡市牧野湖参加抗洪抢险,他们不顾天气炎热,和党员干部、民兵、预备役、志愿者等一起积极开展工作,转移受灾群众。有的机关干部主动就近参与社区、居委会组织的志愿服务,投身防汛救灾一线。他们主动亮身份、作表率,勇当防汛抗灾救灾工作“排头兵”,争当人民群众值得信赖的“主心骨”。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7月19日,新乡市人大常委会驻卫辉市安都乡北安都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组成防汛突击队,迅速投入到防汛救灾工作中。他们清理路面和排水渠中的杂物,保障排水顺畅;排查群众房屋安全情况,帮助村里企业排除电路隐患,清理文化广场的排水口等。7月22日晚,因遭受特大暴雨,北安都村西头堤坝出现两处缺口,八名干部群众被困,驻村工作队队员不顾个人安危,帮助他们从洪流中脱险,并和村干部一起帮助转移群众67人,抢救落水的生产生活物资。水位下降后,驻村工作队队员和群众一起克服没水没电,通信信号不畅等困难,排查受灾情况,清理路面杂物,安抚受灾群众,在被洪水冲坏的路面和桥面设置警戒线和警示牌,对村内的老旧房屋和土坯墙进行拆除,防止发生坍塌造成人员伤亡,不负组织重托和人民期望。

众志成城

大灾凝聚大爱,危难更显担当。自汛情发布以来,新乡市各级人大机关、人大代表筑大堤、救群众、献爱心,用实际行动贡献人大力量。辉县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分包乡镇,联合相关部门带头下沉一线,24小时在岗在位,筑牢“防汛”堤坝。凤泉区人大常委会不仅组织机关干部参与防汛救灾,还积极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积极发挥优势,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从发生洪灾的第一天起,我就发动新乡好人、道德模范、志愿者等200余人,大家捐款捐物,参与一线救援,汇聚防汛救灾的强大力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买世蕊坚定地说。

7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裴春亮向新乡市慈善总会捐款500万元,用于防汛抢险救灾。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灾害,裴春亮带领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值班值守,挨家挨户排查安全隐患,全天候重点防护裴寨水库,防止水位上涨发生危及群众。同时,他带领企业员工积极参加驻地抗洪救灾行动,为新乡市卫辉市提供100吨水泥、3500吨石料、编织袋6.2万条以及沙土等物资,组织200余名员工24小时坚守在卫辉市孟姜女河重点河段,随时排险。

7月23日,河南省人大代表、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堵召辉向新乡市捐款500万元,紧急支援防汛救灾工作。灾情发生后,堵召辉组织员工960余人、车辆近200台,组建了160个应急救援小组,在新乡市市县的积水点布防,24小时不间断救援,为受困群众送去价值10万元的生活用品,累计救助群众3000余人次,出动救援车辆1000余台次。堵召辉说:“群众有困难,我们就应该站出来,承担起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7月22日,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河南省人大代表邓志军向新乡市红旗区慈善协会捐款500万元,用于防汛抢险救灾。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辉县市孟庄镇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范海涛第一时间向辉县市慈善协会捐款500万元。河南省人大代表尚广强在捐款捐物的基础上,发出了《致郑州受灾居民朋友的公开信》,志愿为郑州安置2000名受灾群众。河南省人大代表闫银凤捐助矿泉水、方便面等价值30余万元的防汛物资。新乡市人大代表、牛村党总支部书记牛子福得知牧野区王村镇西王村河堤水势凶猛,路基随时会被冲垮的情况后,迅速组织60余人赶到现场,他们不惧危险,肩扛手提,装沙袋堵管涌,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圆满封堵决口。

暴雨涝灾挡不住奋斗的脚步。新乡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积极投身灾后重建工作,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做好卫生防疫工作,自觉遵守城市管理规定,维护公共场所秩序,用双手让城市重现生机和繁华,共同建设一个更美更暖的新新乡!(李维山 梁中磊 凌波)

编辑:谭敏  审核 :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