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 风雨同舟丨安阳市人大代表邵运江:洪水中筑起冲不垮的战斗堡垒

时间:2021-07-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7月17日至22日,安阳市经历了强降雨极端天气过程,累计过程降雨量691毫米。地处安阳市西部“黄金通道”的安李线管内安阳西、水冶、石涧、李珍、林县等车站最强小时降雨量达73毫米,防洪形势极其严峻。安阳市人大代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安李支线公司总经理邵运江把防洪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超前防范,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值班值守;暴雨成灾,强化物资调配,卡控安全重点;心系职工,做好慰问走访,抓好分类指导;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在洪水中筑起冲不垮的战斗堡垒。

危险面前,有一种力量在支撑;他未雨绸缪,靠前指挥。邵运江抓住汛前黄金时间,密织防洪网。根据汛前预报,提前明确各部门值班值守、汛前准备、安全重点、信息收集、检查通报和应急处置等工作职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邵运江全程盯控安全调度指挥中心,其他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到5个站区全天候包保,机关20名包保干部和专业包保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检查盯控,确保铁路线防洪安全。汛前要求安技科科长、调度指挥中心主任轮流24小时值班, 各站区综合包保干部坚守包保岗位,各科室其他人员停止休假,在本岗位待命。各车站(车间)24小时保持一名正职在岗带班,一名正职在本单位待命;工务、电务工区全员值班;各级干部按照职责范围落实防洪安全责任。在防洪重点地段储备足量编织袋、撬杠、竹筐、雨布等防洪物资,确保应急有备。同时,邵运江在汛前制定了生活保障预案,要求各车站、车间、班组提前筹谋,采购足够三天的生活物资,累计采购肉制品500余斤,大米1500斤、面粉1500斤、蔬菜900斤、方便面700箱、食用油25箱、火腿肠160箱,根据消耗情况,做到随时补充,确保汛期职工生产生活正常。

危急关头,有一种信念在坚守;他以雨为令,迅速行动。降雨过程中,邵运江细化并固定观云追雨工作模式和工作流程,指定专人24小时执行观云追雨工作,严密开展雨情监控,迅速布防布控;充分运用远程自动监控、断轨报警、雨量监测报警等手段,提高科技防洪水平。组织工务、电务等设备管理部门成立7个防洪专项检查组,采取专业检、联合检、重点检的方式,全面排查度汛安全隐患,加强看守巡视,确保危险处所全面受控。邵运江始终把职工人身安全放在首位,要求所有人员、机具、车辆未得到指挥中心批准严禁外出,雨后检查严禁单岗作业,危险地点检查必须经过指挥中心批准、车间干部带队,管控措施完善才允许上道。及时制定《安李支线公司雨后行车安全卡控措施》,对杂物清理、水浸设备检查、用电安全、添乘检查、线路巡查、值班值守、料具准备、预想研判、专用线管理等9个安全项点逐一卡控,在整个降雨过程中未发生一起危及职工人身安全的问题。

危难时刻,有一种精神在迸发;他风雨同行,以爱筑堤。邵运江密切关注掌握管内各类设备、各企业专用线状况,了解抢险进展,努力把灾害对运输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最大程度服务好企业货主。从2021年7月21日18点起管内各区间线路封锁,经过抢险抢修,7月23日1点,安阳至安阳西区间开通,保障了大唐电厂安阳市电煤及时到达;7月24日8点,安阳西至水冶区间开通,保障了永兴、永通企业铁矿石到达;7月24日12点,水冶至石涧至李珍区间开通,满足了利源、顺成、鑫磊等企业外发和原材料到达。在京广线安阳至郑州因暴雨停运情况下,积极协调安钢和黄骅港发运铁矿石,保障了安钢原材料供应。

前路再远莫忘记,一点初心为谁来。邵运江始终心系职工,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干部职工8次,慰问困难职工、困难党员12人次,针对安阳地区强降雨导致洪涝灾害发生,积极做好灾后预防性消毒和疫情防控,组织各车站、车间对公司饮用水情况进行摸排,采购桶装水160桶用于职工生活,采购含氯消毒片25箱,保证职工用水安全;对洪水侵蚀过的处所及时喷洒84消毒液进行消杀,未受灾处所开展预防性消毒;要求食堂、伙食团严格落实公共卫生安全防控各项措施,加强食品卫生管理,在采购食品及材料过程中,一律前往正规商超采购,严禁在非正规经营场所采买,同时严格落实食品卫生管理相关要求,卡控食材清洗,食品制作过程,严防食物中毒发生;确保大灾后不发生大疫。(金豫华)

编辑:谭敏  审核 :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