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钱出智出力 河南拟修法守护安阳殷墟文物安全

时间:2021-07-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谭敏/文 高利国 王正星/图)7月27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条例(修订草案)》)。

会议现场

安阳殷墟是中国第一个有文献记载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都城遗址。这里有中国最早的都城殷墟宫殿遗址、中国最早成熟的文字甲骨文、国内最早的车马坑遗迹和中国最早的女将军妇好墓、世界出土最大的青铜器后母戊鼎。7月13日,正逢安阳殷墟申遗成功15周年,安阳殷墟三千年老冰棍“出圈”,吸引网友打卡留念。美味与历史共鸣,吃的是历史,品的是文化,文创出彩的同时,怎样才能继续加强对安阳殷墟的保护、管理,让安阳殷墟文化继续发光发热?

有钱出钱 安阳殷墟设立专项资金

安阳殷墟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研究、环境整治、移民迁建、遗址公园建设等工作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目前,安阳殷墟保护资金捉襟见肘,经费不足直接影响殷墟保护效果。因此,为安阳殷墟设立专项资金,加大保护工作力度十分必要。

《条例(修订草案)》增加了设立专项资金、拆迁安置、补偿机制等内容。安阳殷墟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设立专项资金,统筹利用其他相关资金,在安阳殷墟文物保护、土地征收征用、居民迁建、环境治理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安阳殷墟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安阳殷墟保护补偿机制,因安阳殷墟保护造成单位或者个人合法权益损失的,依法给予补偿;安阳市人民政府应当制定安阳殷墟保护范围内居民和单位搬迁安置规划,统筹解决搬迁安置用地和经费。

有智出智 运用科技手段展示安阳殷墟文化内涵

在文物宣传利用等方面,运用先进技术多角度展示文物的价值内涵,有利于全方位展示安阳殷墟的历史和现状,促进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

《条例(修订草案)》规定,鼓励支持采用现代科技、信息技术等创新文物展示方式,增强互动性和体验性,利用博物馆等资源开展教育教学研学等社会实践活动,发挥文物的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教育功能。此外,《条例(修订草案)》规定,有关部门应当加强殷商文化研究机构和人才建设,支持有关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等开展交流与合作,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统筹安排人才发展资金,引进培养高层次专业研究团队和人才,提高殷商文化研究水平。

有力出力 用更严厉的法律手段打击破坏殷墟文物景物的违法行为

安阳殷墟是世界文化遗产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条例(修订草案)》扩大追究法律责任的范围,用更加严厉的法律手段打击破坏殷墟文物、景物的违法行为。

刻画、涂污、损坏文物尚不严重的,由公安机关或者安阳殷墟保护管理机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二百元罚款;擅自移动、拆除保护标志和界桩的,依法赔偿,由公安机关或者安阳殷墟保护管理机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二百元罚款;损坏文物保护设施的,依法赔偿,文物主管部门可以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擅自打井、深翻土地、平整土丘、开挖沟渠池塘、采砂、取土、种植危害殷墟安全的植物的,由文物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毁林危害安阳殷墟安全的,由林业主管部门依法给予处罚;建设污染安阳殷墟及其环境的设施,违规排放污染物的,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依法给予处罚。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