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众志成城——防汛救灾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在行动

时间:2021-07-2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点 通讯员 李明臻 路晶

  上周,河南突遭大范围的强降雨,郑州告急、新乡告急,开封、安阳、鹤壁、焦作、周口防汛形势严峻......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汛情,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迅速行动,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深深植根于人民、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立足岗位,履职担当

  灾情就是命令,责任必须担当。灾情发生后,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妇联主席郜秀菊及时部署,以省妇联名义向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妇联干部、执委、“四组一队”成员、巾帼志愿服务队、广大家庭发出倡议:充分发挥各级妇联组织“联”字优势,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为防汛抗洪救灾贡献巾帼力量。截至目前,河南省妇儿基金会已发放救灾物资约1.5亿元。

  “看到家乡遭受严重灾害,我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代表,在这个时候就应该站出来,为党和人民尽一份力量。”7月22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春江集团党委书记裴春亮站到了防汛救灾第一线,带领裴寨村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值班值守,挨家挨户排查安全隐患,全天候重点防护裴寨水库,防止水位上涨危及群众安全,并通过村里“大喇叭”和“裴寨大家庭”微信群实时发布防汛信息,提醒大家科学防汛、减少外出。同时他还代表春江集团向新乡市慈善总会捐款500万元,用于防汛抢险救灾。

  安阳市汤阴县向阳庄村是此次暴雨洪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暴雨发生时,全国人大代表、该村党支部书记葛树芹正在兰考出差,她冒雨赶回村子后,冲到了防汛抗灾的前线,坚守岗位三天三夜,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带领村民全力抗灾自救。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市教育局局长黄艳组建4个抢险救灾队,集结在指定地点,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并连夜前往责任堤坝查看水情,搬运沙袋加固安阳桥南岸拦水坝。

  践行责任,一心为民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防汛救灾过程中,处处都有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的责任当担。

  全国人大代表郭建华前往开封市祥符区汛情最为危险的西姜寨乡贾鲁河畔,慰问看望救援人员,为支援抢险救援的官兵、群众送去雨伞、雨衣以及各类食品,助力抢险救援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全收带领公司员工,先后三次深入辉县市占城镇南小营存等灾区一线,慰问受灾群众、带去应急物资。

  全国人大代表、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工委书记黄久生,紧急从外地采购价值300万元、整整装满15辆卡车的物资,连夜送往周口、鹤壁、郑州经开区等受灾严重的地区,支援当地受灾群众渡过难关。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积极带领西华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员全力参与防汛救灾,捐赠一批防汛救灾物资,为前线参加防汛抢险的民兵和志愿者、转移群众提供生活物质保障。

  同心同德,共克时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防汛救灾的大后方,处处有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的无私奉献。

  全国人大代表、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代表牧原公司第一时间捐赠1亿元成立防汛救灾基金,用于郑州、周口、新乡等灾情严重地区的防汛救灾、群众帮扶、卫生防疫及灾后重建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李伟所在的思念食品第一时间派出志愿团队,紧急向因灾转移安置的郑州市儿童福利院、郑大一附院等多家受灾机构,以及郑州市尚美中学、荥阳市贾峪镇、中牟县白沙镇等物资不足的多个居民社区、乡镇,紧急捐助近万箱产品及相应加热设备。

  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代表好想你公司向新郑市红十字会捐赠物资800万元,用于帮助新郑市灾后群众生产生活恢复;全国人大代表、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代表康利达集团向郑州慈善总会捐赠500万元善款,用于保障当地群众人身安全和紧急采购救灾物资;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代表天明集团第一时间捐款捐物300万元;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海龙集团董事长徐晓代表郑州海龙集团向开封市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人民币,定向用于购置开封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高底盘四轮驱动救护车辆,解决因恶劣天气无法使用救护车的困难。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捐款捐物约1.3亿元,抗灾救灾献爱心行动还在持续进行中。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