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 风雨同舟丨安阳市人大代表代世乐:防洪救灾中展示人大代表担当作为

时间:2021-07-26  来源:安阳人大

  7月20日以来,郑州局集团公司安阳综合段管内安阳、濮阳、长治、鹤壁等地区先后遭遇强降雨,尤其是管内水冶南站区,最大连续降雨量达到718毫米。面对严峻的防洪防汛形势,安阳市人大代表、安阳综合段段长代世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他身先士卒,不间断地在段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观云追雨,实时观测;他靠前指挥,组织管内6大专业2300余名干部职工全员上岗,应对水害。尤其是在7月22日14时05分,瓦日线因水害被迫中断后,在他的组织指挥下,干部职工连续昼夜奋战29小时抢修线路,保证了瓦日电煤运输通道的安全畅通。

  发现水害,他科学组织、迅速应对

01

  7月22日14时05分,代世乐接到现场关于瓦日线汤阴东至鹤壁时丰区间k681+410-k681+468上行外侧因强降雨,大量雨水急剧汇集,冲刷路基本体,造成道床冲毁,导致轨枕悬空,上行线路被迫中断的报告后,第一时间启动Ⅰ级应急响应,立即组织有关人员成立应急指挥、安全卡控、技术攻关、物资调配、后勤保障和宣传报道六个处置小组,制定水害抢修方案和抢险列车运输组织方案,克服安阳综合段段部断水断电和路网电话不通的困难,在段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利用应急手机对参与抢险的6个车间300余人下达集结命令,明确抢险任务。在他的指挥下,该段汤阴东、濮阳、红旗渠、综合、壶关、自轮运转等6个车间,6名分管和包保的班子成员立即赶赴水害现场,全力组织抢修。

  面对水害,他夜以继日、躬身实干

02

  参与抢险的6个车间300余名干部职工迅速响应综合段抢险命令,克服因水害造成的道路不通、交通不畅等不利因素,分别采取登乘轨道车和徒步涉水区域后乘坐汽车等方式,迅速赶赴水害现场。

  代世乐组织车务专业人员,全力做好运统46登销记、调度命令收发核转、封锁区段行车组织、抢险轨道车转线和路料车辆调车作业等环节,以最高效率将人员和物资送到水害现场。

  代世乐逐个车间电话联系,下达抢险命令,抽调汤阴东、濮阳、红旗渠、综合、壶关、自轮运转等6个车间300余人,清理水害现场杂物,利用3台挖掘机和2台推土机,对350平方米水害区域进行场地平整,方便抢险车辆和人员进入。同时,他联系驻地车间紧急调配石灰5吨、水泥15吨、片石2车80立方、道砟10车400立方至水害现场,迅速组织开展抢修工作。

  代世乐组织综合、濮阳、红旗渠3个车间电务人员,对因路基塌陷造成的光电缆外露区段进行防护,确保路基恢复施工过程中光电缆线路安全。在工务路基恢复完毕后,再对光电缆进路进行固定、埋设。除水害区段外,同时影响瓦日线畅通的电务设备还有鹤壁时丰站西岔区25组道岔、36个轨道电路区段和汤阴东站东岔区5组道岔、5个轨道电路区段,由于降雨影响,被水淹没,他组织干部职工逐一进行排水、擦拭,并进行设备调试,确保区段设备安全稳定。

  代世乐组织供电专业,对水害区段接触网相关供电臂进行停电,回填支柱基础并整正,配合工务大型机具水害整治。除水害区段外,同时影响瓦日线车流迂回运输组织的供电设备还有汤鹤线k8+900m,因连续强降雨,接触网支柱基础冲空塌陷,他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进行回填整正。

  7月23日13时43分,瓦日线鹤壁时丰至汤阴东下行线路限速开通,19时20分,瓦日线鹤壁时丰至汤阴东上行线路限速开通。当天晚上,代世乐组织自轮运转车间1组(2台)捣固车和汤阴东车间工电供专业3个专业50余人对抢修后的线路进行捣固整修,确保行车安全。7月24日6时32分,参与线路捣固的作业人员已经连续奋战40个小时。在这40个小时中,代世乐几乎没有合眼,他不是在指挥中心组织、协调,就是在抢险现场查看进度、解决问题、慰问职工。他躬身实干,全面统筹每一项工作。

  践行使命,他高擎党旗、担当作为

03

  作为段党委的主要负责人,他主持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在防洪抢险工作中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并以《安阳综合段党委防洪防汛动员令》的形式,迅速号召全段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投入战斗,让党旗在防洪防汛一线高高飘扬!

  在段党委的号召下,全段16个党支部(总支)建立22支党员突击队,全段900余名共产党员全员在岗,全力投入防洪防汛工作。在这次瓦日线抢险工作中,他组织150余党员成立了党员突击队6支,以参战车间党支部(总支)为单位,利用车辆运行间隙,党员点名,做出承诺,在连夜抢险的水害现场、片石搬运的苦累时刻、车辆转线的关键环节、轨道车运行的重要岗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出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最紧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突击队”的旗帜飘扬。

04

  在防洪抢险的关键时刻,代世乐始终牢记自己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坚持与干部职工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主动亮身份、作表率,勇当防汛抗灾救灾工作“排头兵”。进入汛期至今,作为一名党员领导人员,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休息时间,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初心使命。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