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 风雨同舟丨宝丰县人大:打好防汛救灾仗 下好“三步棋”

时间:2021-07-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谭敏)“打好防汛救灾仗,既要抢夺时间分析研判,也要果断有效处置险情,更要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20日,宝丰县人大常委会紧急召开机关党组会议,传达学习防汛相关文件精神时说道。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宝丰县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

下好运行机制“导向棋”。宝丰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机关党组全体干部防汛动员会,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以“安全第一,利益至上,预防为主,防抢结合”的方针,动员人大机关干部、乡镇人大主席团、人大代表及时有效地参与到全县防汛救灾工作当中,竭尽全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确保全县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好责任担当“防守棋”。汛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担当,宝丰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冒雨争分夺秒靠前指挥,靠前战斗,深入分包乡(镇)、企业察看指导防汛救灾,宝丰县人大常委会干部排除困难,排查险情,深入分包村对危墙、险房进行严格排查。宝丰县各级人大代表坚守岗位,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下好组织作用“保障棋”。宝丰县人大常委会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认真履行职责;保持办公室值班电话和通信工具畅通,要严格按照我省防汛应急响应的要求,及时做好信息的报送工作,及时、准确上报防汛信息,确保信息上传下达畅通无忧;防汛保障车辆随时做好准备,确保能够快速启动,妥善有效参与处置突发险情;人大干部自觉听党指挥,随时待命,一旦有险情,全力以赴投入防汛一线,确保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高速高效完成应急防汛抢险任务。

“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至上,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底线,一旦发生险情要及时疏散撤离群众;乡镇领导干部要全员上阵加强巡逻,通过下沉一线、深入群众、走村入户、联排联查等方式切实把险情消灭在萌芽状态;要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无论是党员还是干部,都要身先士卒起带头作用,以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为目标,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防止因灾返贫现象的发生。”宝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景华在石桥镇和周庄镇孙庄村督导防汛工作时说道。

编辑:谭敏  审核 :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