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 风雨同舟丨“因为有人大代表的帮助,我们方才安然无恙”——内乡县人大代表防汛护民二三事

时间:2021-07-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谭敏 通讯员 许圣义  吴琼  张香云)“我和老伴都70多岁了,腿脚不好,幸亏有镇上和村里的干部帮助转移,不然留在老房子里实在太危险了。”在内乡县桃溪镇东川村,75岁的老人魏兴洲一说起帮助自己的县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梁燕和镇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杜剑宇,连连竖起大拇指。

“晚上9时许,雨下得特别大,就像石子不断砸在玻璃上,砰砰乱响。”7月21日下午,在内乡县桃溪镇东川村中心小学临时安置点,提起20日晚上的大雨,村民彭保银连说带比画。“当时我已睡了,听见有人敲门,心想下这么大的雨,还有人出门,一开门竟是镇村干部,让我们赶紧转移!”

当晚,桃溪镇突降大雨,处于自然灾害易发点的该镇东川村4户村民的安危,牵动着镇党委、政府的心。接到上级的转移指令后,当晚8时,桃溪镇人大主席梁燕带领镇村干部一起迅速赶到东川村,拉响警报,挨家挨户组织村民疏散撤离。“帮助这4户村民撤离后,为安全起见,我们又将附近的8户村民也转移到临时安置点。”梁燕告诉记者,群众安全大于天,虽然当时下着大雨,但还是在一个半小时内,将12户32名村民平安转移。

“好险啊!将村民紧急转移到安置点不到两个小时,山洪就暴发了,老房子被洪水卷走了……如果不及时转移,后果真的不敢想象……”桃溪镇人大代表、东川村党支部书记杜剑宇心有余悸地说。

“因为有人大代表的帮助,我们方才安然无恙。”拖家带口进入镇村的临时安置点的东川村村民杨建中感激地说,“危难时刻镇村干部组织我们安全转移到安置点,还给我们准备了水和丰富的食物。真的太感谢党和政府了。”

无独有偶。“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我们最大的责任!”内乡县七里坪乡人大代表、大龙村党支部书记刘双银这样告诉记者。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大龙村赵峪组是七里坪深山的一个偏远小组,距宝天曼峡谷漂流的河边仅有100米,杨光华和另外两户5人就居住在这里。每次下雨,刘双银都十分担心河水会给群众造成生命财产威胁。

7月20日晚,雨量大增,刘双银接到乡防汛指挥部转移群众的电话后,就立即赶到杨光华家,组织他们马上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

就在杨光华和另外两户共5位山民转移出来不久,河水漫过了通往赵峪组的大桥,涌进了他们的家……

 “哎呀!多亏双银带着我们转移到了山寨高处屋场,否则就没命了……我们感谢村支书双银,感谢党和政府啊!”说这话时,泪水分明在杨光华的眼眶里打转。

“定人定岗,昼夜轮换分组值班,24小时不间断巡河巡堤,防止溃堤和管涌是我们的主要职责,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的神圣使命。”7月份进入主汛期以来,在内乡县城区清心路湍河河堤两岸,城关镇人大代表、东风村党支部书记刘宗汉一直带着巡河队进行防汛巡逻。

“守堤防灾,重如泰山!”刘宗汉说,进入汛期以来,他的眼里只有自己所负责的这1000多米长的湍河河段,“我和队员天天都在堤岸上值勤,丝毫不敢麻痹大意。”

内乡县防汛指挥长王宜显说,防汛期间,率先垂范的都是基层党员干部,其中村党支部书记和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更是身先士卒,冲锋陷阵,义无反顾。巡查水库山洪危险区、安全转移安置群众、严密监测水位变化……正是这些在防汛一线的日夜坚守者,不畏艰险,在风雨中为群众撑起了一把安全的“大伞”。向所有奋战在防汛一线的勇士们致敬!

编辑:谭敏  审核 :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