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炳伟参加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综合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高京燕到会指导

时间:2021-07-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7月23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吉炳伟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的办公厅研究室综合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与支部成员一起交流学习体会,查找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高京燕到会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吴文毅、办公厅研究室主任王松钊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并发言,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研究室综合处党支部的工作情况,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通报了支部委员会检视问题情况。党支部成员围绕主题,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检视自身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气氛严肃活泼。

吉炳伟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

吉炳伟与大家一起学习讨论、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他在发言时说,思想就是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新征程上的根本遵循,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赶考新路上的一面镜子、一把标尺,要时刻用来照射精神状态、衡量工作实效,把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人民就是英雄,人民始终是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之路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四个伟大成就”,充分证明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使命就是责任,有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就要担负起什么样的历史使命、拿出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要不断增强责任意识、砥砺实干担当,奋力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吉炳伟说,研究室综合处的同志们作为理论研究者、文字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注重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全面系统学、结合工作学、联系自身学,与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通起来,从中找到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内涵的发力点、服务常委会中心工作的切入点,以及做好机关巡视整改和机关建设工作的结合点。

结合工作经历和思考体会,吉炳伟就如何提升公文写作水平方面,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提出明确要求。他说,要做到“五勤”,一是勤学习,多学理论、多学业务、多学别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及时跟进学、持续深入学;多研读政策文件,多研究法律法规,多学习文稿写作技巧;多向兄弟单位请教、向书本请教、向高手请教,琢磨文章的构思布局、表达技巧、语言风格和理论高度。二是勤思考,要强化自己的分析能力、归纳能力、总结能力,准确察觉事物本质、准确把握关键环节、准确体现领导意图;要站位高远,在大局之中、长远之上来研究看待问题,实现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三是勤动笔,多写、多改、多把关,经常写、反复写,熟能生巧,达到手和脑的高度协调;调整好心态、不怕折腾,在修改中发现不足、提高水平;把好“三关”,即政治关、文字关、数字关,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四是勤跑腿,多调研、多跑基层、多接地气,主动“沉下去”,多向相关处室的同事请教业务工作,多向兄弟单位学习经验做法,多向身边群众了解社情民意。五是勤交流,多讨论、多沟通、多讲评,加强沟通协调,正确领会领导意图、注重收集同事意见,让文稿既凝聚集体智慧,又体现个人特色,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智囊团作用,为人大工作高质量开展贡献自身力量。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