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来豫交流文物保护立法工作

时间:2021-07-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田凯中)7月14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明明一行来到我省,就文物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和立法情况开展交流。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会见吴明明一行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会上,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介绍了本次来豫交流主题;河南省相关单位介绍了石窟寺保护利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工作和立法情况;双方围绕各自职能职责就相关问题开展了探讨交流。据介绍,河南现有不可移动文物65519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20处。近年来,河南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方针,正积极推进全省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方面,目前,全省共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8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5个,已基本建立起历史文化名城、街区、历史建筑的系统保护利用体系。

吴明明介绍来豫交流主题

徐济超主持召开座谈会

吴明明说,河南文化底蕴深厚,许多特色举措和创新经验对甘肃很有启发。希望以此次交流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省在文物资源整合、统筹规划和整体保护等方面的沟通,共同提高地方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徐济超说,河南、甘肃两省同为黄河流经之地,有着共同的价值追求。甘肃人大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文物保护立法起步早、经验丰富、管理水平高,在助力改革发展大局中充分彰显了人大的担当作为,希望双方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共同推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完善发展。

座谈会现场

甘肃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范鹏,甘肃省文物局相关负责同志;河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高莉萍,省住建厅、省文物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