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助万企 代表有担当——河南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召开人大代表参与“万人助万企”活动征求意见座谈会侧记

时间:2021-07-0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夏日炎炎,骄阳似火。近日,一场别开生面、气氛热烈的座谈会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会议室召开。

“在全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是省委作出的一项重要工作决策。近日,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楼阳生书记就开展好这项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通知也已发布,今天邀请大家过来参会,目的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作用,动员组织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万人助万企’活动。”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李恩东开门见山,向代表们说明了开会的目的。

座谈会现场

李恩东主持会议

“今天参会的有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来到了人大就好比来到了自己的家。主要是想听听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大家要畅所欲言、直言不讳。”

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副主任魏一明,选任联工委二级巡视员李晓光、邢铁柱以及郑州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3个小时时间里,16位人大代表结合履职经验和实际情况,直抒胸臆。座谈会节奏紧凑、气氛热烈。

精准助企发展 畅通沟通渠道

代表发言

“我先说说。全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说明了我省对经济发展、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作为人大代表,首先在思想上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与全省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省人大常委会可充分发挥代表智库作用,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参加集中视察活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司富春率先发言。

代表发言

省人大代表、郑州地铁集团副总工程师王贺敏说,可搭建好企业与政府沟通的桥梁,对企业进行深入调研,掌握需求。优化营商环境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到行动中。可利用人大代表监督职能助力问题解决,在这个过程中,人大常委会要成为代表们的坚强后盾,在协调、转办上下功夫。

代表发言

司富春的话引起了省人大代表、郑州威科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小波的共鸣。作为科技工作者,在贾小波看来,我省作为中部地区崛起的中坚力量,信息发展能力与沿海地区差距比较明显。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我省引领和支撑信息化和信息经济发展的领军企业和人才不足,尤其是核心信息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还有待加强,建议打造共性的、一体的、开放的公共研发平台,让省内外、国内外的一流人才能为我所用,一流技术能为我所创。

代表发言

“可打造代表助企履职平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企业调研,对症下药,引导代表走进企业、了解企业、帮助企业,对企业发展提出科学合理化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说。在他看来,助企干部很重要,要派驻能力强、作风硬的实干干部,可赋予驻企干部一定的权限和职能,如绿色通道、审批权限等。

完善责任机制 实行“专班服务”

代表发言

张全收是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全顺劳务派遣有限公司总经理,被大家称为“农民工司令”。他说:“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土壤,土质好不好、肥力足不足,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为了更好地服务农民工就业,2012年,张全收就把企业总部从深圳搬到了郑州航空港区。在日常工作对接中,他发现个别职能部门仍存在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等现象。他认为,其根本原因是这些干部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和厘清自身的职责。对此,他建议建立问题反映机制,通过机制,可使企业畅通地找到主管部门;另外,他建议实行责任追究机制,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进行处分。

     

代表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马玉霞是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她建议强化校企合作,与企业搭建双向交流机制,从而动态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找准教学内容与岗位技能的契合点,确保培养出的人才符合市场需求,助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随着座谈深入,气氛更加轻松,人大代表发言更加踊跃。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认为,全省组织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瞻远瞩和党员干部的“躬身入局、履责于行、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工作作风。他建议打造全省农产品运营平台,探索“一县一品、一区一店、一店千品、一品千店”模式,通过“传帮带”形式,让更多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座谈会现场     

“中小微企业发展得好不好,反映的是一座城市的温度与活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将会对一座城市的未来发展产生重要意义。”石聚彬说,支持中小微企业的重点工作,应聚焦于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如果政府能在资金和政策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那么对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代表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建议探索建立问题化解机制,针对助企过程中收集摸排的问题,按照“一般问题”“属地问题”“综合问题”“重大问题”四个层级,逐个研究、分层分类办理,实现问题化解率和企业满意率双提升。探索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及时清除不符合条件要求的企业,及时纳入新注册、新发展起来的企业,激活“一池春水”。

     

代表发言     

省人大代表姜芳是索克实业董事长,是我省物业行业的领军人物之一。她在工作中发现,部分执法人员仍存在公权滥用的现象,可能会因为行使公权力人员的一时“任性”,而影响到企业的长远发展。建议政府对行业重点企业实行“专班服务”,组建工作组深入企业走访,了解企业所需所求,定期线上线下对政策落实和实际服务进行考评。

组建助企联盟 聚焦问题化解

     

代表发言     

“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号召,是全省企业和企业家的强心剂,也无疑是河南经济振兴的强心剂。工作聚焦到产业、企业、企业家,就抓住了发展的关键,这句话是真理。现代市场经济的竞争处处是红海,企业发展就是竞争胜出。”省人大代表、郑州良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桂志诚建议各级政府设立“万人助万企”专职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政府主要领导担任,赋予各级人大代表监督权,简化监督程序,人大代表的反映件通过政府督查办专办,督查办将人大代表的满意度回复作为一项考评内容。

“‘万人助万企’活动,‘万’是量的要求,但核心在‘助’,应精准施策,增强政策的针对性。相关单位要尽快实地走访企业,征求企业意见,掌握企业诉求,系统性梳理企业当前最急需、最急于解决的现实问题,找准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制定问题清单,着力解决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如欠账、融资、用地、用工等问题。”省人大代表、建业集团副总裁代纪玲说。

     

代表发言     

省人大代表高天增、姚红超认为,可充分发挥全省9583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助力企业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分区域、分行业、分类别组建助企联盟;可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成立专家咨询团。

     

代表发言     

省人大代表赵军伟是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她建议平等对待所有市场主体,一碗水端平,不能在投资者所有制性质上有所偏袒,也不能在贫富企业间、大小企业间、内资与外资企业间、本地与外地企业间有所歧视。

郑州市人大代表刘新领、马丹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帮助企业突破瓶颈、化解难题,激发内生动力。明确助企联系人,充分发挥其服务企业“联络员”、政策精神“宣传员”、企业困难“化解员”作用,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化解难题、促进发展。

座谈会现场     

深入调研,了解的是社情民意;征求意见,收获的是肺腑之声。选任联工委负责人表示,人大代表提的意见建议非常有价值,选任联工委将认真梳理,形成报告予以上报,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充分发挥“万人助万企”中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