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时间:2021-07-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根据河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7月15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巡视情况。反馈会议之前,巡视组向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主要负责人简要反馈了巡视情况,传达了楼阳生书记听取十届省委第十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在向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的反馈大会上,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李长训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刘金志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副组长张庆祥参加了会议。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吉炳伟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图片1_副本

会议现场

  3月2日至4月30日,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聚焦省人大机关职能责任,通过听取专题汇报、进行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查阅有关文件资料、受理来信来电来访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图片2_副本

李长训反馈巡视意见

  李长训指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两个维护”,能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聚焦服务保障省人大常委会履职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不断提高办文办会水平,全面从严治党得到不断深化,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机关工作更加规范,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20年再创全国文明单位。同时,巡视也发现了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行职责不够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系统不深入,服务保障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还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欠缺、干部管理不够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选人用人和机关党建工作不够规范;整改主体责任未压实,做实整改后半篇文章乏力。

  李长训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两个机关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二是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三是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机关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四是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图片3_副本

刘金志代表省委巡视领导小组讲话

  刘金志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自觉性主动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巡视把问题发现了就要整改,新官不理旧账不行,虚假整改更不行”。省委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关于巡视整改工作规定,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机关党组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体现“两个维护”。二要扛稳抓牢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要明确整改责任,机关党组要自觉扛牢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体工作的重要契机和有力抓手。要强化整改措施,严格整改标准,细化整改方案,健全台账管理,明确责任部门,使整改工作可量化、可督查、可问责。要确保整改实效,坚持结果导向,严格责任,严格标准,严格要求,取得扎实成果。三要深化成果运用,提高巡视整改质效。在履行核心职能上下功夫,切实推动突出问题解决,机关党组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增强党组织政治领导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防腐拒变“免疫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下功夫,切实严格执行制度规定,严格落实组织工作条例要求,严格规定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在巡视整改质效上下功夫,切实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针对巡视发现的对如何推动新发展理念入法入规、主动服务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研究不深入、提出建议少等问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举一反三抓好整改,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图片4_副本

吉炳伟作表态发言

  吉炳伟表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对巡视组指出的所有问题和要求,将严肃对待、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提高机关党组政治领导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全面推进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成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整改要求上来,切实增强纠正问题的紧迫感和管党治党的责任感,在整改中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建设,多从自身看问题、多从主观找原因,在整改中强化党对人大机关工作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整改,第一时间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做到“马上就办”,聚焦病灶、对症下药,坚决果断、雷厉风行,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注重建章立制、推进标本兼治,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狠抓制度执行、深化机关改革,坚决拉高标杆,认真剖析深层次原因,把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解决面上问题和深入剖析根源结合起来,实现“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提升”。突出结合转化、用好巡视成果,把巡视整改同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十四五”发展、强化常委会履职服务保障结合起来,自觉把整改落实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契机和抓手,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放大巡视整改效应,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更好展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为和形象。

图片5_副本

会议现场

  省委第二巡视组有关同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副厅级以上干部,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退休厅级干部参加会议。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