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桑梓地 情暖家乡人——记南阳市人大代表卢福堂

时间:2021-07-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被家乡人称之为“乐善大使”的河南民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卢福堂,凭着一腔朴实为民的热切情怀,连续当选为南阳市第三、四、五、六届人大代表。1983年毕业于河南省蚕业学校的卢福堂,当年被分配到周口市鹿邑县蚕种场从事桑蚕育种工作,1991年被调到南阳市经作站任蚕业科科长,负责蚕桑技术的推广应用。

  2001年,正值蚕丝制品市场回暖,国家鼓励农业科技人员带薪兴办实体,卢福堂看准了时机,果断作出决定,带领几位得力干将回到家乡社旗县饶良镇,注册成立了河南民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兴生物),开启了他的创业生涯。经过十几年风雨兼程,至2020年4月,民兴生物已拥有100台套桑绵球生产线、4条蚕丝被生产线、1组丝胶蛋白提取生产线和8条熔喷布生产线、1条热风棉生产线。年生产加工能力超2000吨。目前,注册资本已达1.08亿元,现有企业职工430人。公司于2016年在北京“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南阳市乃至河南省颇有影响力的朝阳企业。

  全县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卢福堂率先响应县委号召,带领公司全体员工采取科技扶贫、产业扶贫、公益扶贫等方式,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大潮之中。以金融扶贫形式向该县饶良、下洼、朱集三个镇的20个贫困村109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每户每年2000元的标准进行帮扶;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对郝寨、苗店等7个乡镇的10个贫困村,按年化8-10%的标准进行分红;对饶良、朱集等9个乡镇的902名特困供养人员,以每人每年2000元的标准进行捐助。并先后安置62名贫困人员来公司上班,月薪均在3000元以上。2018年和2019年,共资助115名贫困大学生,资助资金合计16万多元。除上述外,还每年向本县孤儿协会捐资2万元。自全县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公司已累计支出扶贫资金达1000多万元,公司被评为河南省扶贫功勋企业,卢福堂本人也被评为河南省扶贫功臣。

  2020年初,正当新冠肺炎疫情强势来袭,卢福堂第一时间作出快速响应,他迅速召开董事会会议作出决定,投资8200万元,新建了8条熔喷布生产线和1条热风棉生产线,作为社旗县首家企业于3月13日率先复工复产。不到半年,赶制了1200吨95+以上级熔喷布约加工成15亿枚医用口罩,为共同抗灾避险施出大爱。与此同时,他在全县企业界首发起“以爱担当、共抗疫情”捐款捐物活动,向县防疫指挥部和部分乡镇捐赠爱心善款22万多元、500把额温枪、62万枚医用口罩和价值10万元的氧化电位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卢福堂自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以来,充分利用民营企业老板和身处基层一线的双重优势,经常穿梭于当地中小企业和农村,深入职工和社会群众中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当地工农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情况,重点掌握存在的问题,及时归纳整理和上报。至目前,他已向市人大提交代表建议和领头提出议案共32件。其中《关于市财政和金融部门扩大倒贷资金池,畅通流融资渠道的建议》很快被相关部门和单位采纳并迅速得到落实,有效解决了一部分中小企业和乡村教师周转房建设项目等借贷难、企业融资贵的问题,真正达到了为企业纾困、为乡村教师解忧的目的。他勤于履职的作风,诠释了一位人大代表对人民和人民事业的忠诚。(通讯员 韩继建 刘中强 周海宽)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