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人大:书写践行初心使命的新时代答卷

时间:2021-07-20  来源:中国人大网

  文/通讯员 辛振华 宋广辉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张宝山

  核心提示:山东省泰安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履职为民,加强“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激励代表更好履职代言;坚持立法为民,瞄准“小切口”“小快灵”,实现“大变化”;坚持监督为民,察民情、解民忧、办实事,始终做到人民福祉所系就是人大发力所至。

  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十九大报告时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初心和使命。近年来,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砥砺奋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的忧乐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察民情、解民忧、办实事,让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用心血和汗水倾心书写践行初心使命的时代答卷。

  坚持履职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多亏了人大代表和市人大的同志们帮忙,才有了这么顺畅的生产路。你看现在多好,外面的人进得来,村里的货出得去。”麦收时节,泰安市岱岳区满庄镇华家岭村的村民格外高兴。可是一年前,这里却是另番模样。去年10月15日,在泰安市岱岳区满庄镇人大代表之家,村民们焦急地向接待群众来访的市人大代表李洪强和赵恒刚反映村西生产路年久失修、凹凸不平、生产生活十分不便的情况。经过认真调研,两位代表提出为村民修路的建议,并现场决定捐资帮助村民修路。

  这是泰安市人大常委会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创新机制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缩影。换届以来,为使代表联系群众更经常、群众接触代表更便捷,泰安市在市县两级探索建立了“人大代表之家”,为各级人大代表、代表小组、专委会委员提供活动场所,为各级代表与政府部门提供互动交流平台,构建了“一家多用”的“人大代表之家”“1+N”模式。在县乡两级创新“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建成与“村(居)党群服务中心、管理片区(选区)、专业代表小组活动室、产业链、市级立法联系点”相结合的“人大代表联络站”461个,实现了五级人大代表进“家”入“站”全覆盖。如今,代表与群众在“家、站”里面对面交流,听取和转办群众意见建议已成为常态。同时,泰安市建立“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利用信息化手段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代表与群众之间更加知心贴心。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能干事、干成事,是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基本功,也是赢得群众信任的重要途径。市人大常委会把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作为基础性工作,实施人大代表履职评价办法、代表活动经费管理使用办法等系列制度,组织代表参加初任学习班、履职学习班、专题学习班等487人次,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研、“一府一委两院”有关活动1062人次。还通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评议,敞开“不称职”代表出口等,正向激励与负向督促相结合,持续激发代表心系民生、服务民生的强大动力。

  在宁阳县东庄镇南故城村,连任三届的市人大代表、村党委书记卢运忠带富一方百姓,建厂招商方便“家门口”就业,兴建楼房改善居住条件,优美的田园配套城镇便民设施,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让“村民”变成了“市民”。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在老年食堂免费就餐,免费入住老年公寓,还免费办理保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现年96岁的老党员田广泗逢人便夸,“他比亲儿子还亲呢!”卢运忠兑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01

  泰安市人大代表卢运忠每天例行到村里的老年食堂与老人聊一会儿,顺便察看老人饮食情况。(泰安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仅仅企业效益好不是真的好,周边老百姓跟着好起来,企业的价值才真正显现。”市人大代表、山东天和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振利这样看。多年来,企业积极开展“村企共建、结对帮扶”,先后安排扶贫公益岗位500余个解决周边贫困群众生活难问题,支持邻村修路200余万元,捐资助学40余万元,抗疫捐赠110余万元,为老百姓办了许多实事好事。

  典型是看得见的哲理。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指导县乡在“家、站”建立人大代表“为民实绩档案”,作为推荐代表候选人的重要依据,切实增强人大代表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花独放不是春。如今,市人大代表“好大姐”贾爱云、“哈蜜瓜代表”王兴宝等代表履职为民的故事正在泰汶大地上演,真心实意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广为流传……

02

  泰安市人大代表王兴宝与村民一起收获哈密瓜,老百姓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哈蜜瓜代表”。(泰安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坚持立法为民,把握“小切口”促进“大变化”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是立法的核心理念。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立法接地气,才能知民声、顺民意、遂民愿。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指示,在获得地方立法权后,首先把对泰山生态的保护和管理作为立法首选,响应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家园。坚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历经两年20余次调研、座谈,30余次修改,泰安首部实体性法规《泰山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条例》于2018年5月1日正式施行。《条例》实施以来,执法部门关闭小型奇石经营实体店铺920户,清理玉石经营户455家,整治涉石宾馆、饭店1130家,整治清理销售泰山石网店522家,集中回收、就地封存大型石头11626块,禁采、禁售、禁存、禁运等环节得到彻底管控。同时,泰山周边的地下水开采得到有效遏止,泰山风景名胜区水体内游泳现象得到禁止,泰山植被得到有效保护,泰山生态保护逐步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

03

  2021年4月28日拍摄的规划建设占地500亩的泰山石敢当文化园,用于存放前期依法收缴的“泰山石”。(泰安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我们始终坚持民生为先,民声、民意、民智与立法交响互动,实现了立法为民、为民立法,确保了民生权益得到最大地保障。”回顾几年来的立法实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深有感触。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法治温度体现民生高度。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泰安市供热条例》,着力解决供热企业、管网企业、用热群众等反映的实际困难,为供热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今年,市政府将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水气热公用设施建设,列入2021年为民要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出台专项地方法规《泰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对生活垃圾利用、投放和监督管理等环节,作了具体规定,引领市民养成健康生活新时尚;制定实施《泰安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正确处理民俗延续与生态文明的关系,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

  立法机制守正创新,立法质量逐年提高。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联系基层最经常、贴近群众最密切”的优势,把脉民生需求、瞄准“小切口”,追求务实管用、高质量立法,为市域健康发展提供“小快灵”法治方案,从而实现“大变化”。优化顶层设计,建立和完善了地方立法协调联席会议制度,逐步形成“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坚持制度先行,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规草案起草、审议办法,创新设立立法专班,“一个专班干到底”,增强立法规范性。坚持借助“外脑”,建立立法咨询员制度,建成立法服务基地1处、立法联系点5处,增强立法专业性。换届以来,已颁布实施地方法规8部,加上今年即将颁布的2部,立法工作实现了从0到10的突破,以法治力量推动民生改善,护航泰安高质量发展。

  坚持监督为民,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监督工作“指南针”,做到老百姓期盼什么,就朝什么方向努力。2015年,泰安市启动实施解决普通中小学大班额工程。市人大常委会及时跟进、跟踪推进,连续多年通过调研、专题视察和专项审议等方式,监督土地、规划、建设、环评等部门提高工作效率,督促“人、钱、地”等关键要素落实。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编制大班额问题专项规划,“一县一策”“一校一案”,“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举全市之力抓好化解工作。截至2020年底,全市解决大班额问题项目学校422所,完成投资106.69亿元,56人及以上大班额已全面消除。

04

  2020年9月23日,泰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前排右三)带队,与驻泰全国人大代表和部分市直单位省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图为调研组实地调研泰安老湖海事所了解东平湖综合整治情况和生态防护林带项目建设情况。(泰安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05

  2020年7月28日,泰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左四)到泰山区省庄镇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泰安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大事难事看担当。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扶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谱写出人大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致富奔小康的壮丽诗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扶贫一线,落实全市重点包保帮扶工作;加强扶贫领域监督,围绕扶贫政策实施、资金使用、议案建议办理等进行重点监督,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和代表小组与扶贫工作重点村或相对薄弱村建立联系点,亲身参与脱贫攻坚。

  东平县耿山口村距离黄河不足千米,滩区沉积的泥沙跑水漏肥,根本不长庄稼,可谓是一穷二白。搬离滩区,致富安居,是耿山口村世世代代的梦想,更是市人大代表耿进平多年的夙愿。耿进平始终把群众期盼作为“心头事”,积极争取脱贫惠民政策,加快实施移民搬迁工程。2017年10月15日,全村783户、2331名村民离开黄河滩,搬进了楼房社区。

  本着不把历史问题留给历史的原则,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狠抓《尽快解决国有建设用地房屋“办证难历史遗留问题”》议案的跟踪督办,坚决啃最硬的骨头、涉最险的险滩。市政府专门成立“7.9”工作专班,全力以赴打赢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集中处理群众入住多年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问题项目430个、917万平方米,惠及8万户家庭、近24万人。

  “房子买卖也行了,住也住得舒坦了,也放心了,真是解决了个大难题。”78岁的岱岳区天平小区2号楼居民刘广玉拿到盼了20多年的房产证时老泪纵横。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据了解,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都会选择人民群众关心的上学、就业、医疗、生态等重要事项,重点督办代表建议落实。换届以来,626项代表建议列入重点督办项目,相关专委会始终跟进、检视整改、跟踪问效,力促惠及于民。针对个别单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探索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工作,去年首次听取市政府上一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情况工作报告,对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建议进行逐一落实,大大提高了代表建议问题的解决率,89件B类建议中有70件转化为A类建议,转化率为78.7%。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将坚守为民初心,勇挑重担,精准发力,让为民履职的脚步更扎实,为民造福的行动更高效。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