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人大:让社区成为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时间:2021-07-20  来源:中国人大网

  文/通讯员 米睿民 马禹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张钰钗

  核心提示:社区在国家治理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是基层基础,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太原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扣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社区工作决策部署,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同向发力,进一步夯实城市治理根基,推动太原市社区治理实现高质量发展。

  社区在国家治理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是基层基础,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近年来,太原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扣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社区工作决策部署,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同向发力,进一步夯实城市治理根基,推动太原市社区治理实现高质量发展。

  立管用的法 为社区治理定好规矩 

  新建、改(扩)建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用地面积不得少于一千平方米,制定社区工作事项清单以及社区工作事项负面清单,建立全市统一的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信息平台,落实民法典有关特别法人制度……2021年3月31日,《太原市城乡社区治理促进条例》在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通过,7月1日起正式实施,标志着太原市的社区治理步入法治化轨道。

01

  2021年4月28日,太原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太原市城乡社区治理促进条例》新闻发布会。(太原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太原市现有城乡社区729个,社区工作者五千余人。近年来,太原市在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体制创新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存在行政化倾向明显、治理机制运行不畅、居民参与度不高等问题,亟待用法治的手段统筹解决。

  2020年6月,太原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将《太原市城乡社区治理促进条例》补充列入立法计划。市人大相关委员会提前介入,成立调研组,多次深入社区组织座谈会、论证会,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法律专家、社区工作者的意见,全面掌握全市社区治理现状、认真梳理社区治理的痛点堵点问题,积极探索制定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的地方法规。

  2020年10月,《条例(草案)》提交太原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初审。一审后,市人大常委会认真研究吸纳意见建议,对条例草案进行修改完善,并更大范围征求意见。“我们先后召开座谈会9次、论证会3次、收集意见建议500余条、4万余字,梳理出11个方面的问题,召开法规修改会7次,对条例草案进行集中修改”,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孟凡政说。

  《条例》着眼社区建设,从建设用地面积、用房建筑面积等方面对新建和改(扩)建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作出约束性规定;着眼社区治理,就明确社区工作事项、推行网格化管理、推动“智慧社区”建设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着眼社区服务,就社区无法人资格“无钱理事”、居民参与度不高等问题拿出了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有的放矢开展监督  助力社区放大服务功能

  “社区食堂真是好,办在了我们老人的心坎里”“花样多、味道也可口”“在社区食堂吃饭挺方便,有家的感觉”“来这里吃饭,心里特暖、特感动。”早上七点,在太原市西峪社区吃早饭的老年人纷纷为新开办的社区食堂点赞。

  建设社区食堂,为老年人提供一口暖心饭,是近年来太原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的民生重点工程。在今年年初的人代会上,“再建设社区食堂140个”作为政府承诺的民生实事写进工作报告中。半年过去了,社区食堂改扩建工程进展情况如何?运行情况如何?

02

  2021年6月8日,太原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五级人大代表深入尖草坪区中心敬老院,视察调研养老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太原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太原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分成四个调研组,深入基层社区对包括社区食堂在内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功能作用发挥情况进行了集体视察,组织召开了工作情况汇报会。太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民表示,“这次集中视察是常委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深落实,为群众谋实事办好事,推动补齐养老服务发展短板,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

  社区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近年来,太原市人大常委会把社区治理作为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都会安排监督议题,推动相关工作开展。2019年,对《太原市物业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对社区垃圾分类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2020年,就老旧小区供暖节能改造、环境综合整治等开展视察检查;今年以来,先后围绕解决社区周边停车难、社区百姓出行难等问题加大监督力度,进一步推动社区服务功能提升,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1314”工作法 让社区治理更有温度

  “有难事、找代表,一准能解决”,这是经常挂在亲贤社区居民嘴边的话。居民们肯定的背后是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深度参与社区治理的默默奉献和艰辛付出。2020年9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太原市小店区亲贤社区捧回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奖牌和荣誉证书,这是太原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集体。

  “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来之不易,既是亲贤社区全体党员干部群众、驻地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也离不开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的大力支持。”平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贤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点组长侯丽琳说。

  亲贤社区是太原市的一个商业中心社区,辖区内商场林立,流动人口众多,社区治理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近年来,该社区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点,充分发挥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深度参与社区治理,探索形成了“1314”工作法,即:依托代表联络点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好政策法律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会治理监督员作用,深化示范引领、学习教育、志愿服务、共议民生、实地走访一整套活动机制,抓好联系群众、意见督办、向选民述职、代表考核四项工作落实,实现了代表联系群众“约访”有途径、“约会”有平台、“约见”有作为、“约定”有结果、“约束”有抓手,极大地促进了代表想为愿为、勇为先为、能为善为、有为作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03

  太原市小店区平阳街办亲贤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点“1314”工作法展板。(太原市亲贤社区供图)

  结对帮扶社区困难群众、义务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参与社区重大事项决策、开展民生实事视察调研……代表们的积极参与,有力地提升了社区治理成效。现在,惠民资金用到刀刃上了,冬天家里更加暖和了,小区更加干净整洁了,邻里关系更加和睦了。“代表就在身边,人大很近、代表很亲”,社区居民常常这样说。

  太原市现有国家、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5千余名,广泛分布于全市各个区域、各个行业之中。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纽带,人大代表参与社区治理具有独特优势。亲贤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点调动人大代表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充实完善社区议事协商机构,推进社区治理民主化、科学化。太原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广亲贤社区的经验做法,为人大代表深度参与社区治理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不断推动全市社区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太原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在夯实治理根基、提升服务效能上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全面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将为把社区建成平安稳定、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