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三种精气神扮靓追梦新征程

时间:2021-07-19  来源:大河网

  军校毕业时,李永强坚决要求去南沙工作,这一干就是21年,直至将生命留在祖国的南海。李永强是河南宝丰人,1968年10月出生,1987年11月入伍,1990年6月入党,历任战士、学员、技术员、气象教员等职。入伍27年,他先后27次赴南沙守礁,累计守礁时间86个月。

  2014年2月23日,南沙华阳礁气象站升级改造,在乘艇登礁途中,李永强突遇巨浪,艇上人员全部落水。李永强不顾自身安危,先将身边的小艇艇长乔龙用力推向浅滩,又奋力将小艇挂钩手张港推向礁盘,自己却被卷入航道中央,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把生命永远融入了广袤的南海。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就应以李永强同志为榜样,永葆三种精气神。

  共产党员要善于拿出改革创新的精气神。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2003年以来,李永强和战友共同努力,建立南沙第一套地面气象自动化观测系统,建成南沙第一个大气波导站,创造了南沙水文气象事业的10多个第一,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家海洋局高度赞誉和充分肯定。这也再次表面,任何工作、任何岗位都没有现成的道路可循,一切都有待于我们大胆创造和探索。只有大胆探索、敢于开拓,才能拿出新办法、闯出新路子。

  共产党员要善于拿出无畏艰难的精气神。为搞清楚南沙水文气象要素变化特点,李永强和战友克服重重困难,认真梳理总结南沙水文气象变化规律,编写的《南海水文气象观测教材》成为南海海洋气象培训的第一本专业教材。“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关键时刻不冲上去谁冲上去”,“我是党员不怕难”……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无数党员干部也是挺身而出,当先锋、打头阵,勇敢冲在战斗的最前沿,绘就出一幅幅中国共产党人的英雄图谱。无论是李永强同志还是抗“疫”英雄们,都用实际行动表明了共产党人无畏艰难的高尚品质。

  共产党员要善于拿出无私奉献的精气神。由于长期在前线守礁,李永强由当初壮实的中原汉子变成了头发稀疏的小老头,还患上了头晕耳鸣、风湿疼痛等多种病症,尤其是关节炎发作时,上厕所、下楼梯都需要有人搀扶,这让我们看到了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奉献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更是共产党人重要的精神品质。真正的共产党员不是随便叫出来的,是在无私奉献中干出来的。什么是无私奉献?像李永强这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倾尽心力奉献岗位,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行为就是无私奉献。我们要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廖靓)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