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人大: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时间:2021-07-16  来源:全国人大

  学习百年党史,厚植为民情怀,汲取奋进力量。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一次次荡涤心灵的学习研讨,一场场生动鲜活的党史宣讲,一个个富有特色的现场教学活动,一件件为群众办理的纾困解难实事……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01

  “热起来”:“关键少数”发挥带动作用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关键少数”走在前、作表率,发挥示范作用,全方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景良担任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于3月23日组织召开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机关党员干部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全身心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去。

  在开展学习教育的过程中,邵景良第一时间到党史学习教育联系点濮阳县梨园乡调研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前往企业以《感悟百年党史砥砺初心使命为现代化濮阳建设提供坚实支撑》为题给党员干部讲党课,深入范县濮城镇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及人大代表进站履职活动。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领导干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激活了人大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一池春水”。濮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对标对表,层层抓落实,先后到联系点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到分包项目和单位开展蹲点调研,给党员干部讲党课,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营造了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02

  “活起来”:创新形式激发学习动力

  邵景良多次强调:“要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出彩出新出色。”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精心组织、主动策划、创新形式,让党员干部走近党史、感悟党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全覆盖”。

  坚持守正创新,丰富载体形式。以《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本必学书目为基础,抓好个人自学,要求党员干部每天学习1小时,每月学习不少于20篇,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建党伟业》等影片,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以“学习强国”平台为依托,举办党史学习“达人挑战赛”,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内生动力。

  依托红色资源,汲取党史营养。组织机关30余名党员干部前往南乐县佛善村濮阳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誓词、学史增信”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教育。此外,组织机关29名党员干部赴南阳开展以“循总书记足迹、悟新发展理念、开高质量新局”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体验式教学活动,从中汲取智慧力量,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习研讨结合,深化学习内涵。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开展专题研讨交流。截至6月20日,共举办专题研讨班2期,参加研讨的领导干部达60余人次,2名厅级干部、9名县级干部进行了交流发言。此外,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五四前夕,组织召开机关中青年干部座谈会,前往濮上园开展“青春人大初心向党”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中青年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不负韶华、接续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03

  “实起来”:以学促行彰显人大特色

  百年党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的一条主线,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实践力行,办实事解难题。结合人大实际和工作职责,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机关40余名县级干部立足岗位职责,确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机关各工作委员会结合自身实际,加大执法检查和调研视察力度,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医疗、教育、环保等突出问题。机关23名党员干部前往脱贫攻坚帮扶村濮阳县习城乡郝相楼村,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

  立足职能,以立法促社会发展。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立法引领作用,把研究出台《濮阳市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管理条例》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需求的实事来抓。该条例通过后,将是全国设区的市中首部针对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将填补不可降解塑料管理的法律空白,为治理污染保护环境提供制度保障。

023

  2021年4月20日,濮阳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研究审议《濮阳市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管理条例》。(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发挥优势,百名代表有行动。积极开展“百名代表讲百年党史”活动,在全市筛选100名理论水平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大代表,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依托,深入基层一线宣讲百年党史。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8名代表开展了讲党史活动,让人大代表为人民的理念深入人心,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动实践在濮阳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回望奋斗路,启航新征程。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思践悟激发前进动力,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担当尽责,为民履职,接续谱写地方人大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记者 段利梅 宫宜希 于浩)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