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人大:“五项机制”探索代表建议办理新途径

时间:2021-07-15  来源:中国人大网

  文/赖国斌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周誉东

  核心提示:提出议案建议是代表依法履职基本的、最主要的方式,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栗战书委员长强调,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应当做到“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是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特点和优势的具体体现。

011

  韶关市学习贯彻代表建议办理规定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会议现场。供图/韶关人大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至六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331件建议全部办理答复完毕,满意率在90%以上。”在韶关市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邓小杰公布的这组数据显示,韶关人大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大考”中交出了高分“答卷”。

  喜人成绩的背后,是韶关人大探索出的代表建议办理新思路:《关于完善韶关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五项机制》(以下简称:“五项机制”)。   

  “五项机制”紧扣代表建议办理全过程

  为解决韶关市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修订施行《广东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规定》(以下简称:《办理规定》)后,市人大常委会结合近年来韶关市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积累形成的经验做法,制定了“五项机制”。

  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副主任贺金池介绍,“五项机制”分别是:代表建议审核准入工作机制、代表建议交办工作机制、代表建议办复工作机制、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机制、代表建议办理激励约束机制。

022

  2021年6月8日,韶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邓小杰率队督办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重点建议——《加快韶关融湾南部平台建设的建议》。供图/韶关人大

  这“五项机制”,已经有机地融合进韶关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全过程。其一是代表建议审核准入,选联工委一方面组织代表培训,提升其建议撰写能力;另一方面对初步拟定的代表建议进行“预审”,确保其质量。其二是代表建议交办,在人代会闭会15天内,工作机构将代表建议登记、分类、打印成册,交办给承办单位。其三是代表建议办复,“五项机制”规定,承办单位自收到代表建议之日起3个月内书面答复代表办理结果,情况复杂的,经代表建议工作机构批准,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其四是代表建议督办,市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相关领导组成代表建议督办委员会,并成立专门的办公室,通过领衔督办、对口督办、“回头看”督办、跟进督办、协同督办等多种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对承办单位进行督促、检查,对办理不力的发出督办通报。

  最后是代表建议办理激励约束。市人大常委会邀请提出建议的代表列席会议参与满意度测评,倒逼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提升。同时将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的满意度情况呈报市委,列入市级机关绩效考核项目,并视情况对测评较差的单位开展约谈、询问或质询,扣除相应分值。此外,还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纳入下一年度的市人代会参阅材料,印发代表,并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会刊、韶关人大网等向社会公布。对多年反复提出却没有得到解决的建议,“五项机制”则要求引入第三方评估,督促承办单位抓紧落实。

  成立督办委员会,让“五项机制”落到实处

  今年6月,由中共韶关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一府两院”领导组成的韶关市代表建议督办委员会宣告正式设立,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为贯彻“五项机制”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韶关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和督办工作,该委员会围绕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检查督办,并对给予办理工作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真正推动了一些实际问题的解决。

  浈江区大学路位于城郊结合部,由于缺少红绿灯等交通安全设施,路面飞驰而过的车辆给市一中数千师生的出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对此,市人大代表谭雪华忧心忡忡,她在今年初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在韶关市第一中学校门外公路增设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议》。建议办理前期缺乏统筹规划,进度相对缓慢。接到代表的相关反映后,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办理机构依照“五项机制”中的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机制迅速介入协调,与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进行现场调研,拟定了学校门口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设方案。在建设期间,市人大常委会还就建议办理进行督办介入。

033

  2021年6月23日上午,韶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韶灵率队就有关市一中路口增设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议进行“回头看”督办检查。供图/韶关人大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督办助推下,6月23日,市一中正门外的公路上红绿灯矗立、斑马线铺陈,路上的车辆驶停有序,斑马线上的学生安全无虞。目睹这一幕的谭雪华感慨:“建议办理过程中有了市人大常委会的督办,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更默契,一个月办结这个建议,我非常满意。”

  “五项机制”为蓝本,市内各级人大齐创新

  “五项机制”制定后,韶关市辖区内各级人大常委会工作有了抓手,创新有了依据。将建议办理满意度与承办单位绩效挂钩,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就是其中值得称道的一例。

044

  韶关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相关文件。供图/韶关人大

  翻开《韶关市曲江区2020年绩效考核实施方案》,不难发现其明确规定: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和区政府承诺为民办实事项目工作,加分上限为2分,扣分上限为2分。具体考核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实施。根据该方案,区人大常委会按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进度,给各承办单位加分和扣分,分数直接和年度绩效挂钩。这一做法有力地督促了各承办单位,切实推动了代表建议的落实。

  曲江区人大常委会还依托“五项机制”,制定了《关于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府承诺为民办实事项目办理满意度测评(试行)办法》。该办法规定,在每年的人代会上,组织代表对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呈报区委,建议将其列为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政绩档案、考验性管理的主要参考依据。区人大常委会还将视情况对满意度测评较差的单位开展约谈、询问或质询等。

  曲江区人大常委会的做法并非个例,据悉,当前韶关市辖区各级人大常委会以“五项机制”蓝本,已经陆续制定出台相应的措施或办法。

  可以想见,在韶关,“五项机制”将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全方位赋能,让一件件代表百姓心声的代表意见由纸面走进现实,为这座“岭南名郡”增添夺目光彩。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