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在厦门大学开班 马懿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时间:2021-07-0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7月5日,2021年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在厦门大学开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马懿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李恩东、副主任魏一明,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李经超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省各地130多名省人大代表和各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负责同志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现场

微信图片_20210707091505

马懿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马懿指出,人大代表是人民选举产生,肩负人民重托。要充分认识人大代表的性质作用,切实增强依法履职的使命感,强化责任担当。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准确把握人大代表的性质定位,充分行使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重大权利,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充分认识人大代表的参与决策、监督推动、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作用,牢牢把握人大代表履职的立场原则,切实增强依法履职的实效。

微信图片_20210707091458

开班仪式现场

  马懿指出,人大机关是服务代表的机关。做好人大代表的服务保障工作,是人大常委会及其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的共同责任。要认真落实楼阳生书记的要求,把准职能定位,增强同代表联系的实效,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服务保障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代表工作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10707091448

开班仪式现场

  马懿强调,这次代表履职学习班是省人大常委会多年来第一次在省外举办,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各位同志要按照学习班纪律规定,切实把学习作为这几天的首要任务,以普通学员身份集中精力为履职充电加油,结合平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深入学习思考,讨论交流中巩固学习成果、开阔眼界思路,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履行代表职务的强大动力。要严守学习纪律,遵守课堂秩序,自觉维护河南代表的良好形象。省人大和各市的工作人员,要按照学习班相关要求,团结协作、热情服务,及时妥善解决好代表在学习和生活方面遇到的问题,为代表学习最大限度地提供优质服务。

  据悉,本次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和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省委决策部署,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强化省人大代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和规矩意识,切实提高代表履职素质能力和水平,为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主体作用奠定坚实基础,努力开创我省代表工作新局面。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