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大”的成都实践

时间:2021-07-14  来源:中国人大网

  文/通讯员 冯俭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舒颖

  核心提示:立法工作信息化、智能化,联网监督数据化、实时化,代表履职“全周期”掌上化,建议数据“全方位”图表化……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了以服务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为中心、以提高人大工作水平为重点的信息化平台——成都智慧人大。

  核心提示:立法工作信息化、智能化,联网监督数据化、实时化,代表履职“全周期”掌上化,建议数据“全方位”图表化……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了以服务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为中心、以提高人大工作水平为重点的信息化平台——成都智慧人大。

01

  图为“成都智慧人大”平台页面。(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扫描健康申报二维码,参会人员健康状况一目了然;通过语音识别技术,会议简报一键生成;轻轻触屏,即可阅读过去厚重的纸质文件;通过议案建议管理系统,人大代表对办理过程“全程可视”……

  这些智能化的应用场景已经悄然在成都市人大工作中凸现,这一切都得益于“成都智慧人大”的建设与应用。

  从2018年8月启动规划设计,到2019年1月正式启动建设,再到2020年8月完成系统最终验收,“成都智慧人大”历时两年的设计与建设,形成了由“一库、一中心、三平台、九大应用系统”构成的信息化平台。

02

  图为于2019年10月召开的“成都智慧人大”上线运行动员部署会议现场。(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全流程追踪+智能比对:立法更加科学高效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如何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基础上,扎实做好立法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键时期,“成都智慧人大”显“灵通”——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平台进行智能审查,在线面向30多位常委会委员进行两轮意见征集,最终审议并表决通过《成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

  据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成都智慧人大”平台将立法的各流程环节与信息系统深度融合,实现了全流程追踪,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依托业务库中法律法规知识库,实现新立法与上位法的智能比对,确保新立地方性法规的合法合规性。

  同时,平台还构建了立法专家库,对立法专家进行精细化分类管理,在立法过程中能够更加充分地收集专家意见。

  动态监督+智能预警:监督更加实时立体

  疫情期间,成都市人大预算委通过联网监督系统,对市财政部门开展的“疫情对我市财政宏观影响分析工作”进行实时监督。清晰的数据、精准的表述,让“互联网+监督”模式,成为人大监督工作的一次有益创新。

  这背后,是“成都智慧人大”平台大数据分析理论和方法的充分运用。

  “通过大数据,我们实现了自主分析、预警追踪,使人大监督从事后监督转向过程监督,从定性判断转向科学量化评价。”有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建立的全覆盖、全方位的人大业务数据中心,实现局部监督向全方位的数据统计、分析和监督的转变。“此外,我们还通过建立预警系统,设立预警指标,达到临界值立即触发预警,实现被动监督向实时、主动监督转变。”

  办公移动化+可视化:代表履职更便利

  今年,成都市人代会期间,“成都智慧人大”俨然成为代表们的“智能助手”,协助他们参会议、提建议、理事务。

  针对会议期间疫情防控的特殊需求,“成都智慧人大”平台快速上线了“健康申报”应用,登记代表人数1000多人,收集代表健康申报信息12000多条,有效保障了人大代表的顺利参会。

  会议结束后,平台也实现了“全天候”“移动化”履职新形式,拓宽了代表履职交流、知情知政渠道。据了解,议案建议管理系统,能够充分反映议案建议的办理进度、过程、成效等,以及督办、满意度评价等情况,并提供查询、检索、阅读等功能,实现人大代表对办理过程的“全程可视”。

  一键简报+数字阅文:会议更加智能便捷

  代表们方便了,会务人员也更加轻松。

  今年成都市人代会期间,“成都智慧人大”通过语音识别技术实现了一键生成会议简报,助力代表团20多个代表团和代表小组完成高质量简报编写工作,输出简报50多份、代表发言内容500多条,并帮助工作人员更加高效完成简报编审工作。同时,还协助200多名代表完成述职报告的上传。

  此外,“成都智慧人大”平台还提供人大概览、人大要闻、人大工作、重要发布、人大资料、人大互动等功能,并搭建了App、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新平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还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定”“同心战‘疫’·代表在行动”等宣传活动,在宣传科学防疫、凝聚多方力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悉,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对新技术、新方式的探索还在继续——接下来,“成都智慧人大”平台还将围绕提高立法、监督、代表履职、信息宣传、机关会议等人大各项工作的水平和能力为重点,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持续丰富系统功能、优化用户体验、拓展数据渠道,为推动实现人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