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消防安全保障转型发展——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消防“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汇报座谈会

时间:2021-07-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7月12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消防法》和《河南省消防条例》(简称消防“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汇报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新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武国定代表省政府作工作汇报。

会议现场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刘济良,省人大代表、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王贺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黄新、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杨亚非等出席会议,黄新主持会议。

乔新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应急管理厅、省公安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相关单位分别汇报。

武国定代表省政府作工作汇报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多次就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指示批示,对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楼阳生书记指出,坚持用铁的标准抓安全生产、用铁的手腕整治隐患、用铁的心肠进行问责、用铁的办法实现本质安全。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痛定思痛之际,更需警钟长鸣,近期发生的火灾暴露出一些问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绷紧安全工作这根弦;进一步强化责任、加强管理,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采取有力措施,彻底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切实防范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健全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单位、人民群众协同联动的消防工作体制机制,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安全投入,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切实提升火灾事故防控能力。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消防“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重要论述、批示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体现,是围绕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的现实需要。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此次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密切配合,以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压实责任、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立查立改、及时反馈,通过深化改革,健全长效机制,提升本质安全。在执法检查过程中,要紧扣法律法规和现实问题,突出检查重点,重点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灭火救援能力建设、社会面火灾防控、执法服务、消防产品质量监督和事故调查处理等方面工作落实情况以及在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带着问题检查,对照问题检查,通过检查把准问题脉搏、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执法检查组要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和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工作方法,深入基层一线、突出严实作风、展示良好形象,确保执法检查取得扎实成效,推动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以消防安全保障转型发展,助力全省改革发展和大局稳定。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