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人大:执法检查“三法”,厚植爱国情怀

时间:2021-07-12  来源:中国人大网

  通讯员 江勇 谢辉祥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于浩 宫宜希

  “对国旗、国歌、国徽使用不规范的单位,要进行通报!”在近日召开的湖南省衡阳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0次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三法”执法检查报告发言热烈,直面问题、辣味十足,列出的100余条问题意见交付政府有关部门限期整改。大家一致表示:要推动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监管执法水平上台阶,形成国旗鲜艳夺目、国徽熠熠生辉、国歌演唱自如、“三法”深入人心的良好局面。

12

衡阳各级党政机关坚持在重大节庆日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摄影 罗盟)

  国旗、国歌、国徽是宪法确定的国家重要象征和标志,是民族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颁布和实施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是落实宪法规定的重要举措。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衡阳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从年初开始,在全市深入开展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三法”执法检查,将执法检查与普法宣传结合起来、发现问题与推动整改结合起来,压实主体责任、宣传责任、监督责任,通过市、县两级人大联动,推动“三法”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激发爱党爱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 

23

衡阳党员干部在南岳衡山祝融峰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活动。(摄影 罗盟)

  “六进”促学,学党史、学“三法”相结合

  5月21日下午,衡阳市委一楼会议室座无虚席,一堂高规格的法制讲座在这里举行。来自政府、人大、监委、法院、检察院、市直单位和县(市、区)人大的负责人及人大代表、人大干部200余人聆听了这场讲座,掀起了衡阳市学习宣传贯彻“三法”的热潮。 

34

衡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三法”执法检查工作组深入基层认真开展检查、督促和指导。(摄影 罗盟)

  在衡阳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市人大积极督促,市司法局制定实施学习宣传方案,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深入学习宣传“三法”。全市各级单位通过报纸、电视、宣传横幅、LED电子屏、微信群、QQ群、校园广播、法制讲座等多种形式,大力普及“三法”法律条文和礼仪知识。各县(市、区)在辖区内深入开展“三法”进机关、进网络、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六进”活动,增强市民爱国守法意识,规范使用国旗、国歌、国徽的行为。 

45

衡阳市深入开展“三法”学习教育“六进”活动。(摄影 罗盟)

  在“三法”学习宣传中,各级媒体发挥主阵地作用。衡阳县广播电视台通过电视、广播、村村响及新媒体各平台全面覆盖,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宣传格局。村村响广播平台在每天早晚两档节目开播前播放国歌,电视台每天7点开机播放国歌,户外电子屏每天及时推送“三法”法律知识和新闻稿件,做到了“突出位置、每日必报(播)”,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衡阳市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全面推行“屋场恳谈会”制度,各县市区因势利导,利用“屋场恳谈会”平台深入开展“三法”宣传,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宣讲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相关法律知识,通过微宣讲、发放小国旗和“三法”宣传资料等方式教育群众爱党爱国、知法守法。全市共组织“三法”宣传“屋场恳谈会”600余场次,把学习宣传推进到农村最基层。

  两级人大联动,开展“三法”执法检查

  “在党的百年华诞开展‘三法’执法检查,其重要意义就在于激发爱国情怀、强化国家观念,大力营造爱党爱国、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群策指出,“既要维护好国旗、国歌、国徽的尊严和权威,也要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衡阳市县两级人大步调一致、上下联动,做到统一工作方案、统一方法步骤、统一检查内容、统一时间安排、统一工作要求、统一任务清单。市县两级人大组成“明察”“暗访”工作组,采取“听、看、查、问”等方式,由常委会领导带队深入各单位和组织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履行“三法”主体责任情况;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及相关执法单位对违反“三法”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纠正及监督等情况;各级单位和组织依法正确使用国旗、国歌、国徽等情况。

  聚焦问题、加强整改是关键所在。衡阳县对全县25个乡镇、491个村(社区)进行督查,对以焚烧、损毁、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国旗、国徽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制止和纠正。蒸湘区对辖区内33家相关企业、个体工商户,3家相关经营场所,10余家中小学进行了排查,对国旗、国歌、国徽使用不规范的,及时责令纠正和整改。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加大广告监督力度,针对线上线下使用国旗、国徽、国歌开展商业广告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切实净化广告和网络空间,对制作、销售国旗、国徽的市场主体开展专项检查,严格杜绝不合格的国旗、国徽流入市场。

  “小手拉大手”是实现“践行好”的有效载体。5月初,衡山县实验小学开展了一场生动的“唱响国歌、礼赞国旗、致敬国徽”校园主题教育活动。一位参加活动的同学说:“国旗的红色,是革命先辈们用鲜红的鲜血染成的,我能感悟到,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很自豪!”今年以来,衡山县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三法”学习宣传教育,通过组织“同升国旗、共唱国歌”、学“三法”主题班会、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师生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衡阳市县两级教育部门的组织动员下,全市各级中小学校把学习宣传贯彻“三法”作为爱党爱国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把爱国主义精神深深地植入孩子们的心灵。

  人大决议,“当下改”“长久立”相统一

  “这面国徽太旧了,要换一面新的。”“国旗旗杆摆放的位置有些偏,不太合适!”6月初,衡阳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祁东县某机关单位开展“三法”执法检查时,直奔现场找问题。与以往执法检查不同,这次检查组不看资料、不开会,直奔现场、查找问题,当场指出、当场交办。

  市人大常委会派出的6个检查组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查找问题,实行“四不两直”,按照事先制定的《执法检查重点任务清单》,对照17条重点检查任务,逐条逐项查摆问题。对于一些具体问题,当场要求整改。今年5月,检查组来到城区某检察院开展检查时,发现该院因办公楼前坪位置狭窄,一直没有树立国旗旗杆,要求立即纠正。该院迅速制定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6月份就在办公楼前坪树立了国旗旗杆,做到了“当下改”。 

56

衡阳推行“小手拉大手”,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三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摄影 罗盟)

  对于“三法”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些可以做到“当下改”,有些则需要“长久立”。根据各个检查组汇总的100余条问题和意见,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贯彻实施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的决议,从履行监管职责、强化规范使用、加强宣传教育、推进问题整改4个方面提出了12条具体意见,确保“三法”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实施。专门就一次执法检查审议意见做出人大决议,这在衡阳人大历史上尚属首次。

  对此,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段志刚表示:“衡阳人大常委会就贯彻实施‘三法’做出决议,就是要坚决维护国旗、国歌、国徽的尊严和权威,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在衡阳大地上高高飘扬!”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