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播种”幸福——记新乡市人大代表霍元中

时间:2021-07-0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 通讯员 路传良 梁中磊 凌波)前不久,由河南省委、省政府颁发的“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匾牌,挂到了河南霍嘉食品有限公司荣誉室。

匾牌下,新乡市人大代表、河南霍嘉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新乡富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霍元中,以挺拔的身姿、昂扬的气质、饱满的热情如数家珍般谈起公司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目前,我们已吸纳800多名农民就业,到明年还要增加2000多人,并且带动周边农民蔬菜种植2000余亩,联动上下游相关产业,真正形成‘农户—企业—餐桌’完整的生态链,打造健康良性发展的生态农业之路,为群众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新生活‘播种’。”

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是他的责任

封丘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9年5月,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在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征程中,新乡富元食品有限公司在霍元中的带领下,取得突出成效,今年5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霍元中获得新乡市人大代表“双岗建功”最美代表等多项荣誉。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霍元中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扶贫济困,遵循政府号召“党组织引领,龙头企业带动,项目政策支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扶贫模式。2018年6月,霍元中与封丘县冯村乡政府同沙岗村、后吴村、陈道村等10余个村、200个贫困户签订扶贫协议,公司用贷款优惠利息总额的20%以上,支持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产业,每户扶持资金不低于525元。2018年、2019年,分5期与封丘县王村乡尚庄村、大马寨村、杜庄村等10余个村、138个贫困户,签订村集体经济注资项目资金投资分红协议书,确保每个村年收益不低于入股资金的10%。为了使贫困户有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霍元中率先在公司建设30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为贫困户设置岗位,并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培训。2017年到2019年,先后接收贫困家庭成员180余人就业,人均年收入4万元至5万元,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2018年,我种植50余亩南瓜,到了9月份成熟期,还没有找到销路,霍元中听说后,带领采购人员和研发团队来到田间地头,收购了我的所有南瓜,并且有针对性地研发南瓜饼、南瓜发糕等新产品,保证了我的种植收益。”新乡市人大代表、封丘县黄陵镇旧黄陵村脱贫户罗加兰激动地说。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能忘乡亲。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霍元中不仅采取多种方式带贫,还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直接捐助。在2017年封丘县扶贫工作会议现场,捐助扶贫款5万元;2018年向封丘县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2018年在全国扶贫日捐助10万元;2019年10月,在封丘县助力脱贫攻坚战全国扶贫日活动中,组织员工义卖公司生产的速冻食品,并将义卖所得全部款项捐给封丘县红十字会等。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霍元中深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霍元中按照封丘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封丘县鲁岗镇官庄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322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依靠传统种植业和外出务工。为了增加农民收入,2020年3月,霍元中同官庄村签订“共建目标责任书”,对生产车间工作岗位统一调整,增加生产设备,为官庄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40个,每人年收入不低于3万元,最高达5万元。2019年3月以来,霍元中与封丘县青青草种植专业合作社等,签订蔬菜采购合同,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目前已“订单种植”各类蔬菜800余亩,其中贫困户种植200余亩,使500名贫困人口受益。

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人大代表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键时候挺身而出。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神州大地肆虐。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霍元中坚守在防控第一线,组织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并担任总指挥,坚持每天上午8点召开指挥部成员微信电话例会。2020年2月5日,他冒着雨雪天气,与封丘县红十字会的同志,一起将公司价值10多万元的速冻食品,送到封丘县一线防控人员手里。

霍元中充分利用食品企业对微生物管控技术良好储备的优势,制订科学合理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新冠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多渠道补充购进医用酒精、过氧乙酸、测温仪、医用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质。为及时了解每一名员工的健康状况,霍元中组织安排疫情信息反馈微信接龙活动,使暂时在家的每一名员工,通过微信接龙反馈自己的身体状况。

与此同时,霍元中认真学习各级疫情防控精神,通过电视、网络等时刻关注疫情变化,以便采取更加科学的防控措施。当了解到武汉急缺食品和基本生活保障物资后,霍元中及时协调铁路运输部门,火速将公司速冻产品共计40个车皮,平价运送到湖北武汉、黄冈等疫情严重地区,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为了持续保障湖北疫区人民的物质供应,霍元中制订了复工复产方案,在全县第一批实现复工复产。随后,他针对疫情期间消费渠道和消费习惯的转变,及时调整产品结构,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方式,直接服务终端消费者,不但圆满完成了年初的既定销售目标,还实现了逆势增长。最近,霍元中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组织公司员工接种新冠疫苗,目前疫苗接种率已达100%。

人大代表为人民。2016年秋天,霍元中在封丘县投资建设的新乡富元食品公司刚投产不久,正在上大学的申清元来公司实习。一天夜晚,他突然发生车祸,被送到医院抢救。当时申清元伤势较重,而其家人则远在林州市。情急之下,霍元中一面组织公司员工捐款,一面从家中拿出2万余元送到医院,为申清元得以及时救治解除了燃眉之急。2020年12月21日,霍元中安排公司人员,为封丘县聋哑学校送去30箱公司产品——“霍嘉水饺”,以实际行动表达对特殊群体的关爱,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别样的“冬至”。今年5月23日,霍元中了解到封丘县应举镇范寨村范士亮一家6口,妻子常年生病,3个孩子都在上学,还要赡养老母亲。女儿患病住院急需手术,可是一家人面对高昂的医药费一筹莫展。霍元中获悉情况后,及时送上2万元救助款……8年来,霍元中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00余万元。

把做优做强企业作为履职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结合新乡市实际,制定了未来5年发展规划,在推进全市经济发展中,出台了有效措施,特别是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我们民营企业应该在政府解难纾困的帮助下,不断做优做强,为新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作出更大贡献。”今年6月3日,在新乡市人代会封丘代表团会议上,霍元中如是说。

2008年年初,霍元中创办郑州霍嘉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霍嘉”品牌速冻食品的研发、生产、销售。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2014年霍元中投资成立新乡富元食品有限公司,进驻封丘县产业集聚区,高标准建设现代化综合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公司由原来的水饺、汤圆、粽子等常规产品,发展到现在的馅饼、葱油饼、台式卷饼、手抓饼、面点、包点、蒸饺等13大系列、280多个品种。目前,公司已成为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为了保障消费者能吃到美味放心食品,霍元中坚持原料“不检验不进厂”、成品“不合格不出厂”的原则,确保产品的质量安全及长期稳定,产品在市场上得到消费者和经销商的青睐。近年来,公司与国内多家大型连锁商超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产品供应北、上、广一线城市的200多家餐饮连锁企业,公司重点产品馅儿饼、手抓饼等出口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南非、意大利等海外市场。

作为新乡市人大代表,霍元中经常深入到选民当中,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多次为改善民生建言献策。霍元中坦言,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作为企业要在做优做强的同时,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履行社会责任,不负人民重托。

乡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霍元中决心用辛勤耕耘,播撒幸福种子,带领农民群众拥抱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