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知识系列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之三十四:毛泽东为什么偏偏说自己“可以当卫生部长”?

时间:2021-0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早在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就曾经说“我可以当卫生部长”。国家部委那么多,可他从未说过自己可以当其他部长,可见他对医疗卫生、人民健康的重视程度。

  事实上,早在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就已经很重视卫生工作。在江西革命根据地斗争时,毛泽东就将“建设较好的红军医院”看成巩固根据地的三个方法之一。

  延安时期,毛泽东提出边区“每个乡要有一个小医务所”。针对当时疫病流行,他还特别强调既要发挥西医的作用,也要发挥中医的作用,他风趣地说,两种医生要搞好“统一战线”。

  而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因为历史遗留原因,群众的卫生健康状况还存在很多问题,毛泽东自然是看在眼中,急在心头,多次强调卫生工作是一件关系着全国人民生、老、病、死的大事,将之提高到了“改造国家”的高度,提高到了爱国的高度。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推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打了一场消灭血吸虫病、麻风病、疟疾、鼠疫、霍乱等传染性疾病的人民战争,取得疫病防治的历史性成就,旧社会“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的景象一去不复返。

  对农村和农民缺医少药的问题,毛泽东更是心急如焚,甚至当面对卫生部长发过火。

  1965年6月26日,毛泽东听卫生部部长钱信忠汇报工作,得知全国高级医务人员90%在城市,其中70%在大城市,20%在县城,只有10%在农村;医疗经费的使用农村只占25%,城市则占去了75%。毛泽东严厉地说,广大农民得不到医疗,一无医,二无药,卫生部改成城市卫生部或老爷卫生部好了。

  毛泽东指示,应该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培养一大批“农村也养得起”的医生。随着“六二六指示”的落实、“赤脚医生”和农村三级医疗体系的建立,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农民的看病吃药问题。

  其实,不仅仅是毛泽东,一代代共产党人都将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视作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原因很简单,作为党员,就是要全心全意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卫生健康恰恰就是人民群众最核心的关切之一。

  也正是因为如此,在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来袭时,无数党员干部带头毅然奔赴抗疫前线,冲锋陷阵无畏逆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抗疫精神也成为共产党人和整个中华民族重要的精神财富。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放眼未来,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也明确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在奔小康的路上,“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之语曾让每个人耳熟能详;而在迈向新征程之际,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好的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依旧是共产党人最重要的“任务单”之一。


编辑:王正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