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力量凝聚人心

时间:2021-06-28  来源:河南日报

  制图/王伟宾

  □李雨函

  “中国共产党在我心中是一股力量,一股能让中国‘换了人间’的强大力量,一股能为世界与人类进步做出贡献的先进力量!”郑大学生张丽雯把中国共产党人比作高尔基所讲的“丹柯”——他们燃烧自己为国家照亮前路,带领人民走出黑暗。

  张丽雯的伯父、父亲都是党员,爷爷与姥爷则是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相比于教科书,她更多从老人们的眼神、回忆与忙碌的身影中,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与光荣。红色家风的传承启蒙了她对中国共产党的认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张丽雯的毕业论文也与之相关。她梳理了百年来中共中央各时期主要机关报刊的“五一”社论,从外交角度回顾了党的成长历程。她发现:面对不同的问题与任务,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力奋斗,始终维护着国家与人民的利益,始终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局势,中国共产党始终作为先锋,领导人民寻找中国的生存空间,谋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让她对党有了更多理解与敬仰。

  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成就之一就是把中国人民组织起来了。中国共产党的纪律性、组织性本身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在这股力量的加持下,一百年来,旧中国甩不掉的屈辱条约新中国可以废掉,旧中国挡不住的帝国主义新中国可以打倒;在这股力量的加持下,两千年来根深蒂固的封建大山中国人可以搬走,五千年来没有出现过的社会主义事业中国人可以成就。这是一股多么强大又先进的伟大力量,它推动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时代呼唤青年新作为。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4亿中国人民正迈向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已走入世界舞台的中央。作为可以平视世界的90后、00后,这一代青年人不必缩手缩脚,而理应自信地奋楫笃行、勇当先锋,继承前辈的事业,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兴盛。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