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人大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暨代表培训专题讲座

时间:2021-06-2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刘相甫)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担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6月24日,南阳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暨代表培训专题讲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朝瑞以《农民和土地的关系是革命和建设的重大问题》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

报告会上,刘朝瑞从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如何处理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为切口,通过总结土地革命、土地改革、农业合作化、人民公社化、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等历史阶段,深刻揭示了始终正确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切实维护农民利益,进而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是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动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就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与人民鱼水相依的政治本色。

报告特别针对当前围绕农村改革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新倾向,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报告指出,新时代深化农村改革的基本思路是根据实践发展要求,丰富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的有效实现形式。通过促进农村土地资源优化配置,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完善丰富农村经营体制,发展壮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健全农业生产经营体系,鼓励和支持广大农民走同农业现代化相结合发展之路,使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始终充满活力,不断为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创造条件。报告深入浅出、全面系统、内容新颖、材料翔实,既有很高的理论深度、思想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现实性。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甲坤主持报告会时强调,要以更高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南阳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以更严要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营养、增长智慧、升华思想,不断提高“政治三力”,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进之力;要以更实举措力推动工作开展,立足职能、发挥优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围绕全市中心大局中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职为民,为打造新型区域经济中心,高质量建设大城市作出新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震凤、全新明、莫中厚,副市长李鹏,市检察院检察长薛长义,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宁春士等出席会议。

编辑:席茜  审核 :谢岚